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人防:提升市民人防意识 构筑人民防空“地下长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2019-10-17 16:07:26
分享:

唐山人防机动通讯车。冯喆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冯喆)在唐山市世纪龙庭小区,“走藏消救”的人防应急宣教展板随处可见;“应急避难所”的指示标识指引着应急疏散隐蔽的安全路径;在小区的人防应急器材库里,急救装备、消防装备、人防应急包整齐有序,在应对突发事件时为市民的自救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的7月7日,唐山人防组织社区居民进项了防空疏散演练,提高了大家的人防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能力。”世纪龙庭小区居民告诉记者。

世纪龙庭小区人防器材库。冯喆 摄

  在唐山,很多的体育场馆、地下停车场、地下商场的入口都有“紧急避难场所”标示牌,这些设施平时发挥着各自的本来作用,遇到危险时就成了拯救生命的“诺亚方舟”,唐山人防平战结合的开发利用,既满足了战时的紧急隐蔽疏散,为人民群众构筑了坚实堡垒;同时,节约了土地资源,方便了人民生活、促进了城市发展。

  与此同时,唐山人防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了全市人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帮助市民掌握了人民防空的基本知识和自救互救的技能。据了解,唐山市人防办曾连续多次被唐山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被省人防办评为河北省人防工作优秀单位、推动县级人防工作优秀单位、人防工程建设先进单位、人防工程平战结合先进单位。

唐山人防雷达车内景。冯喆 摄

  唐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王玉国表示,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唐山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将在唐山市委、市政府和市军分区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备战谋打赢,坚持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战略,加快转变人民防空发展方式,构筑人民防空的“地下长城”,不断提高遂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的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正在操作雷达通讯设备的工作人员。冯喆 摄

  人民防空作为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赢得未来战争胜利的重要力量,是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利国利民的社会公益事业。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防空已经进入了和平年代的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和平时期的人防更注重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中,服务民生,积极参与处置突发事件,对于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现实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关键词:唐山,人防,意识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