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礼赞70年 致敬火焰蓝】⑧消防伉俪的火线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0-11 08:35:53
分享:

  【编者按】水一半,火一半;生一半,死一半。只要人民群众需要,请呼唤我光荣的名字——火焰蓝。

  当火灾发生之时、当群众陷入险境,火焰蓝总会在第一时间出现,以无畏之姿,在灾难与人民群众之间构成一道有温度的钢铁防线。

  火焰蓝是颜色,更是勇气与奉献;消防员是职业,亦是责任与使命!

  即日起,推出【礼赞70年 致敬火焰蓝】专栏。来,一起走近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一起细读直抵人心的文字,一起聆听震撼人心的英雄故事。

  男人选择了消防服,就选择了牺牲与奉献;女人选择了消防员,就选择了承担与义务。

  在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曹妃甸区大队有这样一对夫妻,丈夫梁景超是滨海大街消防中队的消防员,妻子靳仙苹是曹妃甸区消防大队的文员。他们一个在三楼办公,一个在二楼坚守。夫妻俩守护着各自的阵地、牢记使命,在消防队书写了一段爱情佳话。

  听新时代消防员故事,敬请关注【礼赞70年 致敬火焰蓝】专栏。长城新媒体记者 杜宇昕/制图

  2013年,梁景超成为曹妃甸区消防大队滨海大街中队的一名消防员。每天,他要按照训练计划进行负重5公里、百米负重跑、单双杠等体能训练,以及楼层救人操、初战控火操等科目的训练。工作中,他和靳仙苹经常共事,互有好感,又因性格相投,逐渐走到一起。“我们俩都有点自来熟的性子,可以说‘臭味相投’。”梁景超开玩笑地说。

  恋爱期间,他们因为工作性质特殊,单独相处的时间极为有限。即便二人携手外出,有时也会因一些突发警情,被紧急召回。梁景超、靳仙苹确定婚期准备婚房时,一天,他们一起去新房查看装修进度。途中,梁景超突然接到中队紧急电话,一处草场发生火灾,要求全体队员马上归队。梁景超快速安顿好靳仙苹,离开之际,靳仙苹不忘嘱咐他:“注意安全。”大火持续了28小时,梁景超始终坚守在一线,靳仙苹说:“那次我办完事回队上等他,等了一天两夜。不看到他平安回来,心里不踏实。”

  在靳仙苹的眼里,梁景超是一个很负责任的班长,也是好丈夫、好爸爸。

  2017年5月,梁景超、靳仙苹步入婚姻的殿堂。如今,孩子已经两周岁了。“作消防员的妻子,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累。我们从认识、结婚到现在,爸爸给孩子的印象就是执勤、出警、训练、比武。” 靳仙苹说,一次他们带孩子外出,突然遇到有消防车出警。孩子在路边大喊:“看,爸爸出警了,爸爸出警了。”

  在靳仙苹的眼里,梁景超是一个很负责任的班长,也是好丈夫、好爸爸。“每次休假,他都会跟我聊天,最关心的是孩子的成长、变化,他会把孩子成长的点滴偷偷记录下来。当然,他每次接到紧急电话,也始终保持随叫随到、随呼随应。‘以队为家’早就成了他的口头禅。” 靳仙苹说。

  在梁景超的眼里,靳仙苹是一名称职的消防文员,也是好妻子、好妈妈。“我随时可能面对警情,家里的事儿很多都是她在照料。每次出警,她都会给我发信息:出警注意安全。每次看到,感觉心里暖暖的,很幸福。”梁景超说。

  同为消防一员,靳仙苹非常理解丈夫的工作。

  同为消防一员,靳仙苹非常理解丈夫的工作,她说:“火灾发生时,他往前冲,群众才能有后撤的机会;他多一分坚守,群众就多一分安全。”

  消防员每一次出警,都是在执行光荣的战斗任务,都是用血肉之躯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筑起一道钢铁防线。消防员是一个平凡而伟大的职业,他们默默付出,昼夜坚守阵地,守护万家灯火。作为消防员的妻子,想要的很简单:“放心去守护需要你的人吧!我,来守护你!”

关键词:礼赞70年,消防伉俪,火线生活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