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礼赞70年 致敬火焰蓝】⑦“全能高手”许雷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0-11 08:35:52
分享:

  【编者按】水一半,火一半;生一半,死一半。只要人民群众需要,请呼唤我光荣的名字——火焰蓝。

  当火灾发生之时、当群众陷入险境,火焰蓝总会在第一时间出现,以无畏之姿,在灾难与人民群众之间构成一道有温度的钢铁防线。

  火焰蓝是颜色,更是勇气与奉献;消防员是职业,亦是责任与使命!

  即日起,推出【礼赞70年 致敬火焰蓝】专栏。来,一起走近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一起细读直抵人心的文字,一起聆听震撼人心的英雄故事。

  听新时代消防员故事,敬请关注【礼赞70年 致敬火焰蓝】专栏。长城新媒体记者 杜宇昕/制图

    土豆鸡块、麻辣香锅、青椒鸡蛋炒香肠、豆角炒肉……中午时分,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南湖中队餐厅的操作间传出锅碗瓢盆的交响,饭菜飘香。这里是许雷涛的阵地。  

    2003年12月,许雷涛参军入伍,成为武警邢台市沙河支队的武警战士。那时候,他每天与钢枪为伴,站岗、抓捕、押解……与他心中的军人形象完美重合。时隔不久,许雷涛调至唐山市消防支队,成为一名消防兵,手中的钢枪换成了水枪。“说实话,当时心里却是有落差,也调整了一段时间,最后是第一次出警转变了我的思想。”那是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轿车严重变形,车内人员被困,伤势严重。许雷涛和战友赶到现场后,迅速展开救援,破拆车辆,将被困人员救出。然而,许雷涛在抱着浑身是血的伤者冲向救护车时,清晰地感受到伤者的生命正在逝去。“当时心里好像被揪了一下,下决心要增强体能、技能,争取更快、更早赶到现场,及时救助群众。”

  许雷涛扎根一线,积极参加抢险灭火救援。

  阴错阳差。许雷涛经过培训,成了炊事班的一名炊事员。每天,他早早起床准备早饭。饭后收拾停当,他要到市场采购一天的食材,回来马上投入到午餐的准备工作中。中队指战员来自,口味、喜好各不相同,许雷涛就组织大家填写问卷调查,尽最大能力满足大家要求。他用手机学习菜谱,科学合理制定每周食谱。为了提高烹饪技能,为中队全体指战员烹制营养、可口的饭菜,他还主动到周边饭店、餐馆学艺。“我在附近一家烧烤店,跟师傅学做麻辣小龙虾。现在我做的麻小他们都爱吃。”

  闲暇时,他是炊事班的“高级大厨”。警铃响起时,他则化身为蹈火逆行的勇士,冲向一个个火灾、抢险救援现场。

  闲暇时,许雷涛是炊事班的“高级大厨”。

  一次,许雷涛正和战友们准备午餐,突然警铃大作。他扔下锅铲、关闭炉火、脱下厨师服直奔车库。穿好抢险救援服、配好装备,许雷涛启动抢险救援车、打开警报和战友奔赴现场。那是一起交通事故,两辆半挂车发生追尾,后车车头严重变形,有人被困车内,伤势严重。对现场初步勘查后,许雷涛和战友们立即展开营救,对车门、方向盘进行破拆,利用工具对伤者腿部空间进行扩张,成功将其救出。“后来我在医务人员那了解到,那个人被就活了,我特别有成就感。”许雷涛说。

  此外,许雷涛还是中队52米登高车、32米高喷车的驾驶员,负责驾驶检查车辆性能是应有的本领。特种车多为进口车,检查操作难,许雷涛用电脑查资料学习,在厂家维护保养时虚心请教,经过长年累月的积累,他已经成为一名没有从业资格证的“装备医生”。

  16年来,许雷涛扎根一线,忠于使命担当,参加抢险灭火救援累计2000余次,抢救遇险遇难群众320余人,成为战友和群众眼中的烈火英雄。他用使命与担当向挚爱的消防事业书写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而对家人却心存无尽愧意。

  2012年3月,许雷涛的母亲检查发现乳腺癌转移肝癌,他请假看望一眼就匆匆归队,不料竟是诀别。同年10月6日,母亲因病去世,正在战备期间的许雷涛赶回家操办母亲的丧事,5天后就归队投入执勤备战工作中。

  2013年2月春节,许雷涛的父亲被查出胆囊息肉,需要手术切除,而许雷涛因工作没能回家陪护在侧。“我不是一个孝子。”忆往昔,铁汉泪满襟。

  16年的军旅生涯,许雷涛是一个合格的、优秀的消防员,但他却不是一个合格的儿子、称职的父亲。选择了消防救援事业,就意味着选择了牺牲与奉献,许雷涛和千千万万的消防员一样,用血肉之躯构筑起守护百姓安宁的钢铁防线。(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供稿

关键词:礼赞70年, 火焰蓝,生命的重量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