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礼赞70年 致敬火焰蓝】⑥陈景亮:用青春扛起生命的重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0-11 08:35:52
分享:

  【编者按】水一半,火一半;生一半,死一半。只要人民群众需要,请呼唤我光荣的名字——火焰蓝。

  当火灾发生之时、当群众陷入险境,火焰蓝总会在第一时间出现,以无畏之姿,在灾难与人民群众之间构成一道有温度的钢铁防线。

  火焰蓝是颜色,更是勇气与奉献;消防员是职业,亦是责任与使命!

  即日起,推出【礼赞70年 致敬火焰蓝】专栏。来,一起走近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一起细读直抵人心的文字,一起聆听震撼人心的英雄故事。

  18岁入伍成为唐山消防一兵,5年来挽救百余名伤者。秦皇岛小伙儿陈景亮正在唐山这片热土书写着自己的消防人生,用青春的臂膀扛起生命的重量。

  23岁的陈景亮是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二中队战斗二班副班长。2015年,高中毕业的他怀抱着对军旅生活的向往,参军入伍来到唐山,成为一名消防兵。“消防战线没有枪炮,只有水枪水炮,但是更贴近群众,救人于水火,更能体现军人价值。”陈景亮说。

  听新时代消防员故事,敬请关注【礼赞70年 致敬火焰蓝】专栏。长城新媒体记者 杜宇昕/制图

  分到中队后,班长告诉他们,谁的体能好,谁就先出警。“没出过警,总想去看看,我们就使劲练体能。”陈景亮说。每天,他们负重5公里、俯卧撑、单双杠,强化体能,还要进行纵深灭火救援操、楼层内攻操等科目的训练。2016年冬天,陈景亮迎来了第一次出警机会。在火灾现场,陈景亮负责打水带,跟随老兵学习灭火救援技能。“当时就想自己上,想快点成为一名合格的消防战士。”陈景亮说。

  每次出警,陈景亮(左)都是全力以赴。

  2016年夏天,青龙湖附近一小区内,有两人在清理污水井时被困。接警后,陈景亮和战友们快速赶到现场。此时,陈景亮主动请缨,下井救人。穿好战斗服、背上空气呼吸器、系好安全绳,陈景亮独自深入10米深的井下。井底污水拌着淤泥,周围充斥着不明气体,陈景亮看到一人头部扎在淤泥中,已失去意识,还有一人仰面躺在泥中,仅露出脸部,意识尚存。他快速为意识尚存人员系好安全绳,并发出升井信号,将一人成功救出。随后,他为另一人系上安全绳,将其救出井外。最后,陈景亮安全撤离。“那是我第一次救人,特别有成就感。”陈景亮说。

  交通事故救援任务,在陈景亮的出警经历中占有一定比重。一次,一辆半挂车在外环路撞击石墩,导致车头严重变形,驾驶人胸部、腿部被死死卡住,剧烈的疼痛使其不断呻吟,现场情况极其惨烈。陈景亮和战友到达现场后,驾驶人的家属焦急地催促:“快救救他啊,快救人啊。”陈景亮和战友一边安抚家属,一边迅速商量救援方案。随后,他们对方向盘进行破拆,用撑顶扩大腿部空间,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

  作为消防救援战线的普通一兵,陈景亮(左)用青春和汗水战展现着新一代消防员的价值。

  2018年,陈景亮奉命驰援山东寿光灾区。凌晨抵达灾区,看着眼前被洪水淹没的大棚、田地,陈景亮和战友们迅速投入到作战任务中。一处4米多深的污水坑,陈景亮和战友身穿战斗装备,6次深入污水中,一边用铁锹在前面探索,一边奋力将重达500公斤的吸水泵推动到适合的深度,进行下泵、排污、清淤作业。“当地群众给我们送煮饺子、饮用水,但咱部队有传统,决不拿老百姓的一针一线。我们去买东西,店主也不收钱,我们每次都是放下钱就跑。看着群众这么关心、欢迎我们,心里感觉特别温暖。”陈景亮说。

  在消防一线摸爬滚打5年,陈景亮由青涩走向成熟。

  在消防一线摸爬滚打5年,陈景亮由青涩走向成熟,在一次次的灭火救援中,收获诸多荣誉。2018年,他荣获“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标兵称号;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获评“暑期安保之星”;2019年7月获评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嘉奖4次。

  作为消防救援战线的普通一兵,陈景亮如一粒星辰、默默闪烁,用青春的臂膀扛起生命的重量,用汗水和热血展现着新一代消防员的价值。(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供稿)

关键词:礼赞70年, 火焰蓝,生命的重量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