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共建生态庭院 厚植生态“底色”——生态文明示范村河北迁西长山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野 丁好 张光明
2019-10-11 09:20:00
分享:

河北迁西长山沟。迁西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唐山讯(田野 丁好 记者张光明)生态环境最优的“桃花源”、党建引领最好的“样板村”、干群素质最高的“新乡居”、创建方案最佳的“发力点”……这就是河北迁西新集镇长山沟村。

  新集镇长山沟村地处新集镇西部,全村共有123户,443口人,耕地面积588亩,山场面积3285亩。近年来,村子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率先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实现村内垃圾日产日清,一直以来洁齐美的环境,已成为远近闻名“长山沟印象”。该村曾先后荣获市级森林村庄、唐山市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迁西县城乡生态环境深度治理攻坚行动第一批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河北迁西长山沟森林村庄。迁西宣传部供图

  走进长山沟村,映入眼帘是宽阔整洁柏油路,街道两侧龙爪槐和各色花草生长繁茂,满山大枣、核桃、桑葚绿野飘香,苍松翠柏掩映着规划整齐的村舍庭院,老人聚在一起唠家常,年轻人三五成群高谈嬉笑,孩子们则追逐玩耍,整个村子干净整洁、欢乐祥和、生机勃发。

  近年来,长山沟村结合自身实际,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扣生态建设这一中心,在全村开展一场旷日持久的环境综合治理。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该村紧紧围绕“打好三张优势牌、实现六大新突破”总体要求,坚定信心、拼搏进取,深入开展环境深度治理攻坚行动,全力做好“生态庭院”创建,凭借走出的“先手棋”,过硬的“基本功”,在全镇创建中继续领先领跑,跻身全镇整村创建优秀行列。改厕、清洁煤订购、垃圾分类均实现100%。

  这里是全镇生态环境最优的“桃花源”。该区域山场面积达6000多亩,山体植被茂密,有1500亩公益林,已嫁接大枣50余万株、核桃10万株、板栗3万株,林间有野生中草药上百种,是一个风景如画的天然氧吧。长山沟水库水域开阔,水面面积达3900亩,库容102万方,与四周山体交相辉映,形成湖光山色美景。加之,“初极狭、才通人”的狭长山谷地貌,以及土地平旷、屋舍俨然的空间,恰似静谧安和的世外桃源。良好生态本底,为整村“生态庭院”创建,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

  这里是全镇党建引领最好的“样板村”。好的环境,离不开好的领路人——村支书郝振川。上任伊始,他明确提出“没有好的环境,就没有好的发展”。2015年,以环境卫生整治为突破口,多方筹资新建垃圾池10余个,清理河道垃圾100多吨,环境面貌为之一新。为巩固整治战果,决心修建高标准村路,前期两委干部自筹6万元,感动驻村工作组,协调帮扶资金15万,修建柏油路565米,是全镇首个通柏油路村。相继筹资建广场、修河坝、装路灯;组织党员、村民、乡贤捐款14390元,开展美化绿化,村内环境质量大幅提升。着眼未来发展,组建川川大枣专业合作社,建设长山沟豆片加工厂,包装推介生态休闲综合体项目,探索集体经济壮大之路,努力将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成为乡村振兴“新集试验”的主阵地。

整洁的道路。迁西宣传部供图

  这里是全镇干群素质最高的“新乡居”。全村整体环境打造、硬件提升,是郝书记带领村两委不懈努力结果。在长效保洁、软件管理,引导群众习惯养成,则得益于退休老党员孙青山的言传身教、示范带动。为珍惜来之不易好环境,他毅然拿起扫把,当起义务保洁员,每天从村南扫到村北,一干就是五个年头。长期的坚持,感动了全村,为减轻他的工作量,各户都注意保持周边环境,久而久之形成了家家“讲卫生、护环境”的良好风气。今年生态环境深度治理中,在广大群众支持配合下,全村累计违建拆除57处、清零进度最快,清理柴草100余处,全部放置集中堆放点,大街小巷、屋前院外修建“小三园”近千平米,为“生态庭院”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里是全镇创建工作最佳的“发力点”。正是在最好的生态、最好的硬件、最好的民风作用下,让长山沟成为“生态庭院”创建最好的平台,成为展示全镇创建成效的缩影。突出目标定位,以“和美老家”为主题,明确“一户一策”思路,各户尽量保留原貌特征,凸显原生态的乡风村韵。实施分类定标,对照全镇三类标准,主动拉高工作坐标,在全村明确1家明星户、6家示范户、挂牌率100%,实现“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效果。凝聚多方力量,坚持镇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包片、村两委干部包户,采取邻里互帮、妇女互助“结对子”,全镇保洁员“总动员”等多种方式,全面凝聚创建合力。积极探索创新,围绕“院外美”标准,实行绿化美化全覆盖,大街小巷补栽花草,主路设置村标、特色花池,筑牢生态文明村“底色”。采用传统梨篓、铁皮桶替代分类垃圾桶,既减轻经济压力,又彰显生态村特点。结合产业培育,按照“全域景区化建设”思路,绘制森林村庄生态游导览图,规划建设八个景点,为培育庭院经济提供支撑,努力实现“生态富民、绿色崛起”的目标。

关键词:迁西,生态文明,生态庭院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