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礼赞70年 致敬火焰蓝】②锦旗与军功章 见证铁军本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9-16 14:23:00
分享:

 【编者按】水一半,火一半;生一半,死一半。只要人民群众需要,请呼唤我光荣的名字——火焰蓝。

  当火灾发生之时、当群众陷入险境,火焰蓝总会在第一时间出现,以无畏之姿,在灾难与人民群众之间构成一道有温度的钢铁防线。

  火焰蓝是颜色,更是勇气与奉献;消防员是职业,亦是责任与使命!

  即日起,推出【礼赞70年 致敬火焰蓝】专栏。来,一起走近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一起细读直抵人心的文字,一起聆听震撼人心的英雄故事。

  一枚枚军功章在骄阳下熠熠生辉,一面面鲜红的锦旗在墙壁上整齐陈列,悄声讲述着一个个舍生忘死、蹈火逆行的故事。这些故事的主人公,是市消防救援支队滦州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二级消防士贾铁军。

  在消防救援战线13年,贾铁军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优秀士兵6次,2008年获评“先进个人”。在滦州中队期间,他带领战友们一心为人民服务,获赠锦旗108面。

  “我叫贾铁军,我的名字时刻都在提醒我,要永葆消防救援队伍的铁军本色。”贾铁军说。

 即日起,推出【礼赞70年 致敬火焰蓝】专栏,敬请关注。长城新媒体记者 杜宇昕/制图

  赴汤蹈火

  “灭火显英雄本色,救火为民众平安。”“真情为民、抢险救危”“灭火神勇,为民服务”……在滦州消防救援中队的荣誉室里,鲜红的锦旗挂满了整个墙面,在那一个个血与火的故事里,一个蹈火逆行的身影愈加清晰。

  2006年12月,贾铁军应征入伍,成为一名消防兵。在日常训练中,他每天坚持5公里长跑、负重攀登30层高楼、攻坚组综合体能训练操、多层建筑内攻操等多个铁军项目训练,并额外定下了“100”训练指标:每晚加练100个俯卧撑、100个杠铃蹲起、100个仰卧起坐、100立卧撑。在汗水的浇灌下,贾铁军练就了过硬的体能、技能和铁一般的意志,成长为一名业务精英。

  警铃的每一次响起,都预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处于危险之中,也为消防员吹响了战斗的号角。

  2010年7月,韩城一处加油站起火,并发生多次燃爆。在火势蔓延之际,贾铁军带领4名战士冲入火场内部展开扑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忘死努力,他们成功阻止了火势的蔓延,防止了地下油库的爆炸,保证了周围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13年6月,开平区一辆装载汽油的油罐车起火,当场引燃旁边的三辆小轿车,更糟的是,起火油罐车旁还有一辆更大的油罐车。时任特勤班长的贾铁军带领一名战士深入火场内部展开扑救,经过近3个小时的不懈努力,终将大火扑灭。

  2013年,滦南一造纸厂发生火灾,滦州中队出动一部高喷消防车、6名指战员火速增援。到场后,贾铁军按照支队命令,带领中队队员在火场前沿连续奋战3天4夜,成功堵截大火向厂区蔓延。由于在此次灭火救援中表现突出,贾铁军被授予个人三等功一次。

  ……

  全副武装、手握银枪、临危不惧、逆火而行,这就是贾铁军和所有消防员在鏖战火魔时,给人们留下的生动画面。

贾铁军和战友们一起进行训练。

  惊心动魄

  消防救援战线,不仅要面对肆虐的火场,还要面对各种救援现场,为陷入险境的人们送去希望。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8.3级地震。贾铁军主动请缨参加四川抗震救灾,多次从废墟中将被困人员救出,并与战友们共同努力成功救出一名幸存者。在贾铁军诸多的军功章里,就有一枚由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颁发的“5.12抗震救灾纪念章”。

  滦州市毗邻滦河,每当降雨持续,滦河水奔涌咆哮,对消防救援部门的水域救援能力提出严峻考验。2018年8月1日中午,滦河水位突涨,5名戏水儿童被冲走。接到目击者的报警后,贾铁军立即带领战友们赶赴现场。经初步了解,5名落水儿童均在滦河附近居住,当天相约到滦河玩水,在水位上涨时被冲走。目击者发现河中有人呼救,转眼间就不见了踪影。

  此时,许多群众已经在滦河岸边展开搜索。情况紧迫,贾铁军和战友们迅速利用橡皮艇顺流而下,展开搜救。时隔不久,贾铁军发现有一不明物体在湍急的河水中浮浮沉沉。“那好像是个人,快过去!”用望远镜确认后,他们将橡皮艇划过去,果然发现一名儿童仰面漂在水中。皮划艇迅速靠近儿童,贾铁军俯身伸手,孩子一把抱住了他的手臂。贾铁军用力将孩子拽上了皮划艇。经初步查看,孩子并无大碍,只是受惊过度,情绪不稳定。

  安顿好孩子,贾铁军和战友们继续展开搜救。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却始终毫无发现,贾铁军的心越来越沉。“一般超过两个小时,生还的几率就不大了。”

  不幸还是发生了。3天后,贾铁军和战友们在滦河下游一河心孤岛旁的水下发现了一名儿童,随后在孤岛周边又相继找到了3名儿童,均已无生命体征。

  13年来,一次次生死见证,贾铁军一次次被触动,愈加感到生命的无偿与可贵。

  2018年的一个傍晚,滦州消防救援中队突然接到报警,有人要跳楼轻生。接警后,贾铁军和战友们立即赶往现场。在一处工地的楼房4层,一女子坐在楼体外的空调架上,情绪很不稳定。“那个楼下都是脚手架和钢筋,没有设置气垫的空间,她一旦掉下去,后果不敢想象。”贾铁军刚开始悄悄靠近轻生女子,想趁其不备将她拽进来。“你别过来,再过来我就跳下去!” 该女子发觉贾铁军的意图,大声嘶吼。贾铁军马上温言安抚,停止动作,慢慢解除了女子的紧张情绪。随后,贾铁军和女子谈心,整整3个小时,大致了解了该女子的情况。“她和丈夫离婚,生活不如意,见不到孩子也联系不上对方,一时想不开。”

  贾铁军得知其几天水米未进,便拿来饭菜和水。“我和她之间有个脚手架挡着,我几次想过去,都没成功。”在僵持4个小时后,贾铁军再次提出给她送水,得到其同意。贾铁军迅速和战友制定了救援方案。贾铁军将水放在距该女子稍远的地方,转身离开,悄悄藏在一堵墙后。该女子见左右无人,探进身来,努力将手伸向水瓶。趁女子身体重心偏移之机,贾铁军闪身而出冲向女子,一把抓住其脚踝,转身奋力将其甩进室内。附近的战友们一拥而上,将该女子救下。“当时她挣扎的很厉害,我也不知道哪来的那么大劲。”贾铁军说。

  这样的救援经历,在贾铁军的身上数不胜数。13年,贾铁军用实际行动书写了这样一份成绩单:出警近3000次、抢救人员1500余人。

贾铁军整理着军功章和荣誉证书,似乎在梳理着曾经的故事。

  忠孝两难全

  自古忠孝两难全,贾铁军亦如是。在消防救援一线的13年,他用行动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守护着万家灯火的安宁,但对家人却充满无尽的愧意。

  2015年夏季,贾铁军正在执行任务时,接到父亲的电话,称母亲重病在医院准备手术。电话尚未讲完,警铃骤然响起。母亲得的什么病?身体情况如何?手术会不会有危险?……这些问题还没来得及问,贾铁军强忍着心中的剧痛,挂断电话,带领战友们迅速登车赶赴现场。出警途中,他满脑子都是家里的事儿。当熊熊燃烧的民居映入眼帘,贾铁军的心瞬间平复,带领战友展开扑救,成功将火扑灭。“我是消防员,要对人民群众负责,要对我的战友负责。当时在路上心里很乱,一到现场突然就冷静下来了。”贾铁军说。

  出警归来,贾铁军第一时间拨通了父亲的电话,当得知母亲手术成功,才放下心来。“当时我想请假回家,父亲反应特别强烈,要我留在队里,不能耽误工作,家里的事儿让我放心。”

  2015年11月6日,贾铁军的母亲因身体不适,需要再次进行手术。得知消息后,贾铁军心急如焚,可当天总队下发了“二级战备”的命令,所有人不许请假。第二次手术,他依然没有陪在母亲的身边。

  贾铁军,是消防救援一线的普通一员。从“橄榄绿”到“火焰蓝”,他们初心不改,保持铁军本色,将“军魂”刻入血肉、镌入灵魂。面对火灾,他们冲锋陷阵、蹈火逆行;面对遇险群众,他们毫不退缩,展开生死营救;面对父母,他们有太多的愧意,难以言喻。

  岁月静好,愿消防员每次出警,都能平安归来。(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供稿)

关键词:礼赞70年,致敬火焰蓝,铁军本色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