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滦南各县直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合力助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姚雪辉
2019-09-10 23:12:34
分享:

  “这是我们确定的1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3个乡村振兴示范镇,今年将对它们重点打造,建成1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年初, 滦南县乡村振兴工作动员大会上县委书记艾文志向所有参会成员单位发出号令,“我们各个部门必须协力合作,集成干事,干成单个部门不能完成的大事!”号令既出,重任如山,全县上下迅速行动。县乡村振兴领导小组集中指挥,全县各部门协调联动,任务明确,创新工作,挂图作战,集中攻坚,为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建设开了个好头。

  乡村振兴需要组织振兴。县委组织部以“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抓手,高标准推进示范区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通过观摩拉练,评选出10个优秀党建示范村,让党旗飘扬在乡村振兴攻坚第一线,为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党员群众建设美丽家园、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发展优势,激发助推乡村振兴的“组织动能”。今年以来,滦南县委组织部加大扶持力度,投入资金48万元,在乡村振兴示范区、10个示范村及滦海公路、高速公路沿线制作超大型立体雕塑和党建宣传标语30多个,为示范区创建增加了鲜亮的“永远跟党走”主题色彩,营造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县财政局高度重视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创建工作,以整合出成效为目标,充分发挥县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主体作用,根据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整体推进涉农资金向示范片区统筹整合。今年“一事一议”资金指标下达后,该局主动对接乡村振兴办,明确表示“一事一议”资金由乡村振兴办负责安排,最终今年“一事一议”资金全部用于乡村振兴示范村和提升村,其中10个示范村每村安排资金30万元,极大的缓解了示范村资金压力。2019年,通过整合“一事一议”、高标农田项目等涉农资金,共筹集资金44501万元,比上年增加11342万元。年初,县财政在财力困难情况下,整合资金500万元绿化资金用于支持全县绿化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撑。

  农村既有建筑物节能改造工作,由于和乡村振兴工作任务存在时间差,为了确保示范区内的示范村全部纳入节能改造任务,县住建局在年初任务村已经明确,并已进入招投标前期阶段的情况下,果断调整任务村,将乡村振兴示范区中10个示范村全部纳入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任务村,总投资4173.5万元,改造面积由18万平方米,增加至24万平方米。并结合我县既有农村居住建筑实际,采取了外墙保温+喷涂、室内吊顶+保温的改造方式,打造新型节能改造模式。为破解项目手续办理时间长、任务完成时间紧张的制约,采取了政府采购方式开展改造工作,目前各施工单位已于8月初全部进场施工,正在紧张施工,已完成工程总量的60%,力争9月底前全部完工。“双代”工程中,增加示范片区中胡各庄镇“气代煤”至6000户、坨里镇至1122户,9月底全部完工;姚王庄镇“电代煤”工程加紧施工已完成总任务量的80%。

  县妇联扎实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助力乡村振兴。今年以来制作、放置美丽庭院标识牌、花草牌、宣传展板7000余个,设制、发放争创美丽庭院倡议书、宣传折页等2万余册。先后在示范区姚王庄镇、胡各庄镇、坨里镇开展了“美丽庭院大讲堂” “妇女讲习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实施了集中授课、现场示范、实践分享、“舞间五分钟”、姐妹驿站等服务项目,广大妇女积极投身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开展有声有色,按照“五美”标准,通过“晒、议、评、展、秀”强劲推进。到目前已创建“精品庭院”3605户,“美丽庭院”18303户,完成任务100%。

  上下齐心,其利断金。滦南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各成员部门严格按照《滦南县乡村振兴实施方案》要求,分领任务,科学施策,恪守职责,加压奋进,按时间节点超前完成目标任务,有效保障了全县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序高效推进。(姚雪辉)

关键词:乡村振兴,滦南,示范区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