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市路南区人社局:四措并举推进就业创业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姚丰 冯喆
2019-09-10 08:50:47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姚丰 记者 冯喆)今年以来,唐山市路南区人社局以促进就业创业为抓手,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改善就业创业环境,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统筹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助推当地经济社会提速发展。截止8月底,城镇累计新增就业人数9104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人数219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注重宣传实效,营造浓厚就业创业氛围

  拓展惠民政策宣传渠道,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开展政策咨询活动,增强宣传实效,将就业创业政策送到田间地头和群众家门口。举办了残疾人专场招聘会,进一步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现场32家用工企业参会,到会求职者300余人次,当场达成就业意向132人。举办了路南区人才专场招聘会暨优化营商环境推介大会, 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和其他求职者提供近200个就业岗位,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20余人。

  加大帮扶力度,落实重点群体优惠政策

  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和服务职能,为有意愿自主创业人员,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咨询、引导支持自主创业。为该区17名就业困难群体申报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涉及资金11.65万元,新认定就业援助对象63人,为6名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申报一次性创业补贴3万元,为2家中小微企业办理一次性就业补贴2人2000元、社保补贴5人1.16万元。推荐137名个体经营者申请每人不超过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和3家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根据公益性岗位报名情况,采取属地管控、就地安置的原则,组织各乡镇街分别开发公益性岗位。

  加强统筹结合,推进农村劳动力就业转移

  把创业带动就业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打通政策壁垒,创新工作方法,优化服务手段,为创业者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持;狠抓脱贫攻坚,摸清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需求,采取就近培训等办法,宣传引导贫困劳动力主动参加培训,提升自主脱贫能力。深入女织寨乡、稻地镇基层劳动保障所开展送岗位、送政策等活动,对农村劳动力就业转移工作进行现场督导。建立了贫困农村劳动力就业信息电子台账,实时掌握每一位农村贫困人员的就业失业动向,保障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同时,按要求填写《河北省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全程跟踪服务卡》并归档。截止8月份,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完成102人,安置困难对象784人。

  政策托举扶持,加快创业孵化基地建设

  在孵化基地原有场地基础上进行改扩建,使其布局更加合理。同时,对标要求,采取加大品牌宣传力度、督促孵化基地规范内部管理等措施,推动孵化基地提档升级。6月17日,该局协调创业担保贷款经办金融机构邮政储蓄尚座支行、组织基地孵化基地所在广场街道办事处深入大洋创客空间进行创业担保贷款业务推介,宣传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加强创业者与经办金融机构的联系;依托牛燕美容美发设计培训学校为品牌,鼓励其扩建了“魔训”实训基地,为劳动者提供美容、美发、化妆、形象设计等技能培训科目及模拟开店场地。

关键词:路南,人社,就业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