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绿染丰南景色娇——丰南区助力唐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纪实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王岭 裴金玲 2019-09-05 15:18:04
分享:

  海孕之地,河育之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灿烂的现代文明交相辉映,这就是唐山市丰南区。

  2017 年以来,丰南区委、区政府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按照城市森林化、道路风景化、农田林网化、林业产业化的国家森林城市创建要求,大力开展绿化丰南工程建设,以增加绿量为重点,逐步打造生态健全、环境优美、布局合理、城乡一体的生态体系。经过不懈努力,全区有林地29186.67公顷,森林覆盖率达34.18%。

  上篇:一张蓝图 从容运笔

  丰南区委、区政府把“环境优先、生态立区”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以建设靓丽、繁华、宜居、和谐的综合性沿海强区为总目标,尤其是高度重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始终把它作为“沿海强区、美丽丰南”建设的一项战略工程来抓。在创建工作中,做到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益经营、高水平管理。生态绿色之梦变得清晰而真切。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领导小组,统一组织、指挥、协调和推进创建森林城市工作,明确创建责任,制定创建方案,落实创建经费,建立了“政府主导,群众参与,部门配合,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创建机制。

  认真落实“四个干”工作机制,将创森任务分解落实到各有关部门、乡镇、村屯,确保整个工作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真空、创建无死角,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协调推进,按照创建任务的标准、要求和完成时限,倒排计划,周密部署,环环紧扣,齐心协力,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创森任务。

  把督促检查贯穿于创建工作的各个环节,组成督导组,深入乡镇、村庄、田间地块进行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动态,及时反馈情况,及时通报进度。把城乡绿化攻坚、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纳入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对完成好的、突出的典型,进行表彰奖励。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达不到要求、完不成任务的,进行严肃问责处理。

  二是科学制定方案。制定出台了《丰南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方案》,明晰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发展目标和空间布局,明确建设城乡一体、稳定健康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的工作重点,在现有森林植被的基础上,以最大限度发挥城市森林潜能、最大限度提升城市森林生态效益为目标,编制高水平、能够引领城市森林未来科学发展的总体规划。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手机和户外广告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意义、工作措施和阶段性成果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绿色价值观,提高参与造林绿化的积极性,使“创森”工作建立在广泛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之上。

  在造林绿化工作中,正是有了强有力的组织协调和科学的方案、规划,丰南区严格按照“一个强有力的组织体系,一个严密的实施方案,一个高标准的造林规划,一套优惠的补偿政策,一个充满活力的工作机制,一套科学的栽植、验收办法”六个一标准,严把“土地租赁、造林规划、工程招标、资金筹措、技术指导”五个环节,狠抓“宣传发动、政策拉动、督导推动、会议促动、典型带动”五项措施,营造了“全党动员、全民动手、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下篇:风生水起 绿意葱茏

  丰南区按照森林城市创建总体部署,重点组织实施了南部沿海绿化、通道绿化、农田林网建设、村镇家园绿美工程、城乡一体绿网工程等五大工程,构建了布局合理、风格协调统一的生态绿色屏障。

  一是抓好国土增绿工作。一方面,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大力推广绿地树木认建认养,大胆探索造林整地、抚育管理、绿化文艺创作、绿化宣传等多种履行植树义务的形式,每年完成全民义务植树85万余株。另一方面,提高城区绿化覆盖率,广泛开展争创“森林单位”“森林社区”“森林街道”“森林学校”等活动,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截至2019年6月底,该区建成森林社区6个、森林单位3个、森林学校1个、城区街道绿化10公里、绿荫停车场1个,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2.52%,森林单位、森林学校和森林社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

  二是搞好街道绿化。街道绿化是城市绿化的血脉,该区坚持道路建设与绿化同步、绿化更新与改造结合,精心规划道路绿化。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城区内主干道绿地率达到31%,次干道绿地率达到25%,举目街道,满眼苍翠,绿树成荫,车在树中穿行,人在树下漫步,街市的繁华与自然的宁静和谐相融。

  三是加强精品建设,打造特色品牌。重点实施了总投资14.7亿元的新城区生态景观工程。精心打造了唐津运河生态旅游度假景区,总长25公里,风光旖旎,美不胜收,令人流连忘返,被命名为国家4A级景区。

  四是交通沿线重点绿化。按照国道、高速公路、铁路两侧绿化带宽度不低于100米,省道不低于40米,县道不低于30米绿化带建设标准,全区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县级以下道路沿线两侧,按照适地适树、乔灌草花相结合的要求进行绿化,提升绿化美化水平,同时,建设都市至郊区活力绿道10公里,截至2019年6月底,该区道路绿化率达到90%以上。

  五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乔为主、灌搭配、花点缀”的要求,建设环村林带,绿化村庄庭院,构筑“环村有林、街道有树、庭院有花果、广场有绿荫、农田有林网”的新农村绿化格局。截至2019年6月底,新建森林小镇一个,即黄各庄镇,森林村庄25个。

  六是做好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湿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利用植树节、湿地日、爱鸟周等节日举办生态文化图片展览等活动,重点进行森林城市及相关创建工作的宣传,提升公众对开展创森工作的满意度。截至2019年6月底,该区公众对创森建设支持率和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七是弘扬古树名木文化。开展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建档工作,实施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程,落实古树名木管护责任,健全古树保护范围用地审批制度,严格审批古树名木死亡清理及病朽木修枝申请,定期监测古树名木的健康状况。

  八是加强湿地公园保护,提高湿地生态系统功能,重点保护好候鸟南北迁徙通道范围内湿地、河流湖泊湿地和水库湿地。狠抓森林防火,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强化湿地和野生鸟类保护,开展专项执法打击行动,保护好全市森林资源安全。一是全面叫停自然湿地的开发行为。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占用自然湿地或者改变自然湿地用途,确需占用的应当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相应手续。二是规划建设湿地公园一处,即唐津运河湿地公园。截至2019年6月底,该区完成湿地植被修复面积4500亩。

  蓝天共碧水,绿树映红花。喜看今日丰南,绿在城中,城在园中,人在景中,美在画中。让城市成为绿色家园,已成为丰南人共同的心愿。

关键词:丰南区,森林城市,景色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