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用绿色提升城市颜值——乐亭县助力唐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纪实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王勇 常晓宁 2019-09-05 15:18:04
分享:

  乐亭,大钊故乡,蕴滦河之隽秀,焕渤海之灵气,悠久历史与现代风貌遥相呼应,礼仪之美与人文之魅交相辉映。多年来,大力开展农田林网、沿海防护林等绿化工程建设,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经济林产业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自唐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乐亭县紧紧围绕目标和任务,多措并举、凝聚合力,重点结合“一区三边”违法建设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整治等行动,给城区及周边增绿补绿,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让乡村美景入画中;植树造林、生态修复工程,让大地再披新绿、让湿地重焕生机。

  科学谋划抓重点

  为确保创建的规范性与科学性,结合城市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实际,乐亭确定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规划框架为“两带、一环、四个万亩方”。

  “两带”,一是沿海公路外侧的“生态防护屏障林带”,重点实施消浪林、沿海基干林带的修复与改造、恢复与改造湿地植被工程;二是唐港高速与沿海高速连线以外至沿海公路之间的“生态功能修复林带”,从沿海基干林带后侧向工程区纵向延伸,按照“以面为主、点线结合、因害设防”的原则进行沿海纵深防护林建设。在“生态功能修复林带”建设中,乡(镇)及森林村镇工程为“点”进行美化绿化,通道绿化为“线”进行护路林建设,沿海平原地区建设高标准的农田防护林,增强农田防护效果;同时,以广大工程区为“面”,对宜林荒地进行造林绿化。

  “一环”,是指沿海高速以北重点营造纵深防护林建设,重点打造环绕乐亭县城区的景观环城林,林带宽度300-500米,提升城市绿化形象。

  “四个万亩方”是指打造四个果品生产万亩方:立足于乐亭果品产业优势,打造四个经济林万亩方,即新寨镇设施桃万亩方、中堡镇露地桃万亩方、姜各庄镇苹果万亩方、汤加河镇葡萄万亩方,形成南北有别、东西各异、特色鲜明、区域明显、布局合理的果品产业格局,打造花香果甜景美的绿色乐亭。

  在规划中,乐亭注重把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紧密结合起来,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基地推动、名优品牌促动、合作组织联动,着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调整果品结构,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逐年扩大经济林栽培面积;推进全县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和空间环境发展林下种植、养殖等林下经济;加强林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精准发力促提升

  2019年,为全面助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乐亭县实施了城区绿色空间拓展,沿海森林防护带绿化,唐港、沿海高速及青乐公路通道绿化,森林村镇绿化,农田林网绿化,河系绿化,果品产业建设等七大工程,逐步打造生态健全、环境优美、城乡一体的生态体系,全年计划造林3.3万亩。

  一是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城区街路绿化美化提质工程力度加大,统一规划做到“以绿为主、一街一景观、一路一特色”,坚持以乡土树种为主,体现生物多样性,花、草、树、藤并重,在实际操作中采取多层次、多品种、多形式布局,形成了片、带、网结合的城市生态网络系统。街道有树有荫,让市民慢行在路上既能看到绿色,又能享受到荫绿,树冠覆盖率达90%。座落于滦河古道的古滦河生态公园,规划占地0.3万亩,公园以“水系净化、生态展示、场地遗存、记忆再生”为定位,集经典风景、科普教育、康体养生、休闲娱乐于一体,栽植乔灌木20万余株,30余个品种,对城区周边生态环境优化起到极大作用,也成为展示大钊故乡独特地域文化和市民休闲娱乐的绝佳去处。

  二是以重点生态工程为骨架,构筑起绿色的屏障。省道、高速通道绿化工程面积1.1万余亩,多树种混交栽植,在提高通道建设水平和档次的同时, 也成为展示生态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结合乐亭林果资源优势,通过引导、示范、服务等方法,进一步调优了果品产业结构,经济林工程建设潜力得到充分发挥,先后打造绿昕、雷刚等千亩果树示范基地,使生态经济林建设成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新亮点。依托境内滦河水系,打造中堡镇森林小镇以及中堡镇、毛庄镇、姜各庄镇所辖的30个森林村庄建设,全力打造“绿化、美化、净化、亮化、文化”为一体的“森林村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科学规划,合理实施,采用乡土树种和彩叶树种搭配,实行乔、灌、花、草相结合,使农村生态建设和村庄环境整治相互促进,以绿促净,实现村容村貌整体改善。

  三是重点推进唐港高速两侧国土绿化工程。作为全市“一环八线”国土绿化的重要节点,这一工程被列为该县绿化工程的一部分。2019年新造林面积1037亩,完成237%。

  多措并举保落实

  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过程中,乐亭县高度重视、高位统筹,精心部署、周密安排,营造了多渠道筹资、多形式发展、多主体参与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稳步推进。

  一是围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目标,把造林绿化与城乡融合发展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发展绿色产业相结合,列为县乡“一把手工程”。县四大班子领导每年深入现场,参加造林绿化,创建绿化示范点,特别是县委、县政府主管领导亲自挂帅,实行一周两调度制,深入实地对造林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建立造林攻坚微信群,每天上传进度通报情况,查摆解决问题,让全县干部群众参与造林绿化的热情空前高涨,绿化美化意识明显增强。

  二是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乡镇为责任主体,企业、大户、分散农户等多主体广泛参与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形成多层次、多渠道的林业建设机制。

  三是不断加大投入、奖惩力度。县财政在原有2350万元奖补资金的基础上,今年又增加1500万元,对沿海防护林、高速通道、农田林网等绿化工程进行奖补,撬动民营企业、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投资达到300万元。乐亭对重点、难点绿化区域,加大资金投入,制定了相应的补助办法和标准。以农田林网、河系绿化工程奖补标准为例:苗木胸径5公分以上,栽植株数50至110株/亩,成活率达到90%以上,树木保存8年以上,待验收、核查合格后,县财政局一次性给予每亩500元的奖补资金。此外,对唐港、沿海高速精品节点和抚昌乐公路绿化廊道,强化督查考核,力保按期完成任务。

  如今的乐亭,“创森”所产生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日趋显现,“城市园林化、城郊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农田林网化、村庄花园化”的现代林业生态建设格局逐步形成。全县有林地面积29.83万亩,林木蓄积量达到42万立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766.69万平米,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27平米……绿色已成为乐亭县域经济发展的底色。

关键词:绿色,乐亭县,森林城市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