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余志远纪念馆:讲述乐陵抗日县长喋血邢官庄的故事

来源: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刘敏 郝坤
2019-08-28 13:18:21
分享:

  初秋时节的乐陵,白云高挂的天空下,五星红旗愈加鲜艳。8月28日,“‘品味红枣文化 传承红色精神’·第四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活动采访团记者一行来到位于乐陵市大孙乡邢官庄的余志远纪念馆,追寻抗日县长余志远喋血邢官庄的故事。

  在纪念馆外,若不是看到悬挂的“余志远纪念馆”标志,采访团成员不会想到这座再普通不过的农家小院,竟曾见证过冀鲁边抗日历史上一次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走进院内,虽然早已没了当年战斗过的痕迹,但通过屋内陈列的斑驳残缺书籍、卷刃的大刀,以及那首被当地人广为流传的绝命诗,依旧能拼凑起当年余志远喋血邢官庄的场景。

  “最右边的这间屋子便是余志远以身殉国的地方,完整呈现了余志远牺牲前仍在战斗的场景。”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这里陈列着余志远烈士唯一的一张照片以及他临终前所写绝命诗——“生前不能孝父母,死后鲜血为国流,嘱我抗日众同志,踏我血迹报国仇。”

点击浏览下一张

  拯救民族危亡英勇献身,何曾少了冀鲁边人民的身影?1943年4月12日,是腥风血雨的一天。日军利用其装备优势,运用集中兵力远地奔袭战术,对刚发展壮大起来的乐陵抗日根据地,展开了疯狂的大扫荡,妄图一举歼灭乐陵抗日武装。县长余志远率领县大队和县政府机关人员转战冀鲁边界一带。

  余志远带部队转移到邢官庄时被敌人扫荡队包围,他和几个战士被困在一个院落的北屋里。一上午的战斗过后,余志远的几个战友相继牺牲,屋内只剩下他和一名通信兵。在被捕的最后关头,余志远镇定地验了验枪,发现只有最后一颗子弹了,他咬破手指,在墙壁上写下那首绝命诗,然后将枪口对准自己的胸膛,饮弹殉国。那一年,余志远年仅26岁。

  “面对敌人的包围,我想英雄余志远一定没有胆怯,因为他有坚定的红色信仰。”长城网记者杨雨憙说道,余志远的故事应该被铭记,冀鲁边人民的牺牲应该被铭记。

  枣乡人民不曾忘记那段历史,2019年4月,余志远纪念馆揭牌,成为乐陵红色教育基地的一部分。“加强红色文化挖掘保护,传承先烈革命斗志是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以抗日县长余志远为代表的革命先烈的故事不应该被遗忘,应该被更多人所铭记。”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表示,乐陵在挖掘冀鲁边精神的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人铭记曾在这里战斗牺牲的先烈,不断前行。(记者 徐付彪 通讯员 刘敏 郝坤

关键词:余志远,乐陵,故事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