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走进红色乐陵 近距离感受“铁帽子”留下的时代记忆

来源: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尹成新 杨大为 王志
2019-08-28 13:18:27
分享:

点击浏览下一张

  在以德州乐陵市为核心区的冀鲁边区抗日部队中,有一支能攻善守、勇敢善战的英雄连队——“铁帽子五连”。8月28日,“‘品味红枣文化 传承红色精神’·第四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采访团一行来到连部旧址,感受这支英勇连队带给人们敢为人先、大爱为国、不屈不挠、团结奉献的精神。

  “‘铁帽子五连’的称号是在冀鲁边区抗日战争无数次血雨腥风战斗洗礼中获得,这是一支在多次与日军浴血奋战中,用缴获的日军装备武装起来的部队,战斗力特别强,善打硬仗、恶仗,是一支常胜连队。”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连队干部战士全部是日式装备,人人头戴钢盔,手持三八大盖,身穿日军军服,机动灵活、出其不意地打击敌人,打出了八路军的威风和中国人的骨气,让日伪军闻风丧胆,边区军民亲切地称之为“铁帽子五连”。

  抗战胜利后,“铁帽子五连”奉命进军东北,参加了许多重大战役。连队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攻坚四平、鏖战辽西,成为解放军43军的主力连队,从关内打到海南岛后,五连改编为第132师396团5连。

  “端起三八枪,刺刀闪寒光。带上铁帽子,叫敌把命丧。英雄的铁五连,是冀鲁边的好儿男,坚持在边区,战斗在平原……”七十多年过去了,五连的连歌似乎还在冀鲁边区的大地上飘扬回荡。这段弥足珍贵的历史记忆不会被忘记,只会历久弥新。

  “看到这些革命先烈的英勇壮举,我想他们这种团结奉献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采访团成员齐鲁网记者王浩说。

  今年4月份,乐陵市举行抗战遗址集中揭牌仪式,铁帽子五连旧址榜上有名,成为红色教育基地。他们敢为人先、大爱为国、不屈不挠、团结奉献的精神,将在今天继续激励着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见习记者 尹成新 通讯员 杨大为 王志

关键词:乐陵,时代记忆,精神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