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走进边区抗日“心脏”——冀鲁边军分区司令部遗址

来源: 大众网德州·海报新闻  作者:徐付彪 高天伦 陈志博
2019-08-28 13:18:27
分享:

  8月28日,“‘品味红枣文化 传承红色精神’·第四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采访团记者一行来到乐陵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冀鲁边军分区)司令部遗址,探索冀鲁边区战场“心脏”地带的故事。

  在大桑树村一处老院子,走进院内,四间看似不起眼的老房子却有着特殊的地位——冀鲁边区抗日“心脏”,曾是冀鲁边区的军事指挥中心所在地,这里曾指挥边区二十多个县的抗日武装斗争,数百场大小战斗在这里发出指挥命令。

  院中正房是“挺纵”、冀鲁边军政委员会、冀鲁边军区教导六旅办公、开会的场所,肖华、李启华、符竹庭、马振华、周贯五、黄骅等数十位边区党政军领导都曾经在此工作。电台室、会议室、生活室、警卫室,几间简陋的屋子,两三张板凳桌椅,肖华率领冀鲁边区指挥部隐匿于此,承担起整个军分区的指挥职能。

  记者了解到,当时大桑树村就是一个近千户人家的村庄。 “挺纵”八路军平津、鲁北、津南、运河等数个支队奉命整编为一一五师教导六旅,旅长邢仁甫,副旅长黄骅,政委周贯五,政治部主任杨忠。教导六旅下辖第六、第七、第八三个团,外加一个警卫营和一支渤海特务团,计四千余兵力。

  “这里曾发生一件趣事,周贯五当年东借西凑起20块钱,在这里成的亲,这20块钱却让周贯五将军还了很多年。”工作人员向采访团介绍说,4月份,冀鲁边军分区司令部遗址揭牌时,周贯五之子望着当年父母生活的地方泪洒当场。

  今天,在这片土地上,讲解员讲述着当时的历史渊源。

  1939年春,由于抗战形势的变化,冀鲁边区特工委、军政委员会、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纵队、冀鲁边军区等党政军中枢机关,由边区中心乐陵县城转移至鬲津河畔乐陵西北部的大桑树村。

  1943年2月24日,日军再次向冀鲁边区发起疯狂“围剿”,将大桑树村层层包围。军区副司令员黄骅指挥部队浴血奋战,分散突围,司令部在“铁帽子五连”的掩护下安全撤离,但有180多名干部战士牺牲在这里。大桑树突围战以后,司令部撤离。

  冀鲁边军区司令部的建立为进一步加强边区党政领导,大力加强党组织和政权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抗日工作,开创了边区抗战的新局面。冀鲁边抗日根据地时期,是边区抗战的兴盛时期,对边区军民坚持抗战,夺取抗战胜利,奠定了坚强基础。(记者 徐付彪 见习记者 高天伦 通讯员 陈志博

关键词:遗址,指挥,乐陵行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