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2019年“京津冀专家唐山行”系列活动启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5-17 11:43:00
分享:

  5月16日,“京津冀专家唐山行”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京津冀重点院校的20名专家教授以及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唐山英莱科技有限公司、唐山拓又达科技有限公司等我市112家智力和技术项目需求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今年“京津冀专家唐山行”系列活动将推出10场活动,包括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电子产品与信息服务、智能制造与商品流通3个行业专场和7个县区专场。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聚焦准。市人社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十项重点工作”,聚焦我市构建“4+5+4”现代产业体系、教育和医养高地建设以及乡村振兴战略需求,在装备制造、机器人、电子及智能仪表、新兴信息服务、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领域精准发力,推出了10场活动,以人才智力支撑推动产业转型蝶变。二是层次高。活动依托京津冀以及海外高端智力资源,邀请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掌握前沿技术成果的海内外知名专家来唐发布项目、进行对接交流,组织我市重点建设项目、重点产业的需求企业现场对接洽谈。三是举措实。通过采取会前征集需求、邀请专家、初步对接,会中项目路演、现场洽谈,会后实地考察等举措,扎扎实实为企业和专家搞好服务,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当天,作为“京津冀专家唐山行”系列活动首场的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专场,在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举行。活动由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唐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协办,共分为项目路演、对接洽谈、签约仪式、实地考察四个环节。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研究员吕彦锋、清华大学助理研究员程虎虎、北京科技大学副教授曾慧等8名专家在会上分别做了“工业自动化中视觉检测与机器人操作技术”“石墨烯功能材料系统研发及应用”“图像识别与机器视觉 ”等项目路演推介,介绍了各自的科研成果、合作领域及合作意向。参会的20名专家与唐山松下产业机器有限公司、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唐山英莱科技有限公司、唐山拓又达科技有限公司等我市112家智力和技术项目需求企业进行了对接交流。经充分对接,活动取得5项成果,包括聘请2名“特聘专家”和签约3个技术合作项目。其中,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研究员吕彦锋、天津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宋丽梅分别被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唐山百川工业设计研究有限公司聘为“特聘专家”。唐山百川工业设计研究有限公司与天津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宋丽梅就“机器视觉与激光测量技术”项目签约,此项技术可为机器设备安装上“眼睛”,使机器设备在工作中更智能、更安全,推动我市高端装备制造技术的创新能力和未来发展;唐山智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机电装备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研究室主任黄民双就“光纤传感技术”项目签约。此项技术将利用光纤传感使用更安全、应用更广泛的优势,突破恶劣条件下的监测难题。唐山坤翼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工业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张文利就“无人机应用技术 ”项目签约。此项目的研发应用,可实现无人机作自动避障、自动检测功能,提升现有无人机的智能化水平。

  下步,市人社局将继续深入贯彻“凤凰英才”计划,全力为企业和人才搭建交流平台,为其提供全方位、贴身化的服务支持,助力企业破解难题,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和优质项目在唐落地转化,持续为唐山转型蝶变、高质量发展注入才智动力。

关键词: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