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遵化多点发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周宏武 王双利 董金辉 杨雨熹
2019-08-09 10:37:12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周宏武 王双利 董金辉 记者杨雨熹)以文铸魂、以文化人。今年以来,遵化市大力弘扬新时期遵化精神,凝聚遵化力量,在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等各个方面,持续发力绘就了一幅幅生动画卷,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总投资30亿元的二十二冶住宅产业化项目,分三期建设,达产后年产建筑预构件100万立方米;长顺安达制氮制冷设备研发生产项目,总投资3亿元,目前项目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即将投入试生产……今年,遵化将项目建设作为该市“高质量发展突破年”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项目建设实干年“大比武”活动,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遵化今年计划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243个,总投资2074.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3.4亿元。上半年,该市已有154个项目开工建设,50个项目竣工投产,完成投资125.4亿元。

  农村环境换新颜 助推乡村振兴

  “以前村里垃圾堆很长时间才清一次,现在不一样了,村里很干净,在城里买了房的,都想搬回来住。”汤泉乡袁果庄村的李大妈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遵化市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点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山清水秀美丽遵化的具体行动,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推进了“五清三建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增强了广大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遵化市648个行政村的村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下,投身本村的环境卫生整治之中。短短3个多月时间,拆除私搭乱建1.8万余处,清理柴草堆、粪堆、建筑垃圾堆42万立方米,栽植绿化苗木100多万棵,粉刷墙体209.5万平方米,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助推全域旅游创建

  近年来,该市大力实施“以文化旅、以旅兴文”战略,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支持,以推介为途径,强力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全力实现由文旅资源大市向文旅资源强市的转变。今年上半年,遵化累计接待游客494万人次,同比增长15.2%;旅游综合收入达41.83亿元,同比增长10.7%。

  该市编制完成《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坚持以文化为媒、旅游为体,确定了“建设国际知名的京东文化旅游胜地”总体定位和“一城、二轴、三带、四区”的空间布局,多个支撑突破发展,凸显地域文化,串联美丽风景,促进“文化+旅游”相融相盛。

  为夯实文旅融合发展基础,该市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顶梁柱”,全面落实市级领导分包、层级调度、领办代办等9个项目推进举措,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的强劲势头。近年来,该市已有北京金融街汤泉古温泉小镇、碧桂园恋乡小镇、信开水平口生态旅游开发等24个文旅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300多亿元。目前,该市恋乡小镇、南山常乐谷、游客服务中心等10余个项目已有部分子项目完工并营业,逐步形成了板块化联动、精品化连线的旅游体量和规模。

关键词:遵化市,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