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用爱心守护“折翼 天使” 唐山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保护困境儿童纪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6-30 09:24:00
分享:

  每一个孩子都是翩翩降落凡尘的天使,理应被关爱和呵护。但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经历过家庭创伤、童年阴影、流浪过往,他们身处困境,就像被折翼的天使。作为困境儿童保护机构,多年来唐山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简称未保中心)牢记使命宗旨,大力提升软硬环境,精心打造服务品牌,年救助各类困境未成年人约160人次,用爱心守护着这些“折翼 天使”。

  2017年,公安部门在一次扫黄行动后,转介到未成年人保护中心2个未成年少女。初见她们,稚嫩的脸蛋配上成熟的穿着打扮,充满了违和感,眼睛里闪烁着躲闪和畏惧,排斥着站内人员的接近。为了让她们放松下来,工作人员与她们一起游戏、一起学习,给她们买新衣服,布置宿舍,让她们感受“家”的温暖。在朝夕的相处中,大家逐渐成为了朋友,在不知不觉中,她们放下了防备,敞开了心扉,愿意跟谈及自己的亲人和生活。得知两个孩子是被网友从重庆诱拐到唐山从事非法活动时,工作人员既心疼又气愤,第一时间带她们到专科医院检查身体,并且主动与她们交谈,让她们放下包袱,打开心扉。

  与此同时,保护中心与重庆市同行联络,核实信息,联

  系家人。焦急的等待,结果总是让人惊喜,孩子的身体没有问题,孩子的家人也有了回应,大家放下了一颗悬着的心。收到重庆的核实信息后,保护中心也将两个孩子的真实情况通报了对方,希望他们加以关注,施以援手。经过多方努力,终于护送她们回到了父母身边。

  在救助站生活了三年的小帅,也是一个不幸的孩子,父母离异,母亲失联,父亲卧病在床,小小的他九岁就开始了流浪。没人看管、没人关心、没人呵护、甚至没一口饱饭吃。本该被亲情包围的年纪,却体验了太多的人情冷暖,世态炎凉,本该明亮的眼睛里,充满着对社会的敌视和不满。直到他接受保护中心的保护后,才结束了终日的流浪,但是一颗叛逆许久的心并不容易温暖。从此,在小帅学习的课桌旁,有工作人员的身影;在小帅心理疏导的路上,有大家共同的努力;在小帅玩耍的身边,有人的陪伴;甚至在小帅父亲病重期间,大家更是寻求多方援助,对他父亲进行医疗救治和临终关怀。三年呵护,相伴成长,小帅的性格变得开朗,还经常写些小文章念给我们听,稚嫩的脸上出现了发自内心的笑容。

  类似上述困境儿童保护案例不胜枚举。保护中心用他们的真心,关心、关爱着困境儿童,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保护,,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

关键词:儿童,未成年人,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