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开启智慧新生活 “数字城管”让玉田县更美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洋 王雪莲 闫航
2019-07-24 17:02:46
分享:

玉田县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受理群众来电。李洋 摄

  长城网唐山讯(李洋 王雪莲 记者闫航)“您好,这里是玉田县数字城管指挥中心,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在繁荣小区东门口有一个井盖破损严重,请你们来人尽快更换。”

  “好的,我们立即派巡查员过去检查更换。”

  ……

  在唐山市玉田县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像这样市民反应问题的来电每天要接百余次。近日,记者来到玉田县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着公园、城市道路等多个部位的实时监控画面,工作人员也忙着接听12319市民热线电话。

  近年来,玉田县加大数字化城管投入和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实现了平稳高效运行,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管理的科技化和现代化水平。市民通过热线电话反应的问题将根据案件类型通过系统平台迅速下达给相关职能部门,要求其限时办结,一般事件均可在2至5小时内完成办结,每个案件都有办结前后对比的结案记录。自2014底年成立以来,玉田县数字城管共接收城市管理事件181121件次,协调督办处理181096件次,群众满意率达99.9%。

玉田县数字城管指挥中心。李洋 摄

  据了解,玉田县数字化城管系统以计算机网络和现代化通信技术为基础,将县城城区20平方公里以内的街道、建筑物、园林绿化设施、公共设施等各种事件划分为10个责任网格和1230个“万米”单元网格,并将其全部纳入到数字化平台上,任何一个部位出现问题,通过群众12319热线投诉和城管巡查员现场上报,就能及时得到处理。同时,该平台已经把全县32个县直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纳入到平台内,在指挥中心的统一指挥调度下对上报案件进行处置。

  为了保证案件处置及时、准确到位,今年该县投资35万元对指挥中心进行高标准建设,充实坐席人员,实现城管热线电话全天候接听、数字城管系统24小时接收受理案件。同时稳定巡查员队伍,158名巡查员每天通过现场巡查,对市容环境、街面秩序、交通设施等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处理,并对相关部门的案件办理情况进行监督。

  “我们数字城管已开通了微信公众号,相关小程序也正在开发当中,下一步,市民可以通过电话、网上多种渠道及时反应、解决问题,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城市的参与度和满意度和城市综合治理水平。”玉田县数字城管指挥中心主任赵洪武介绍说。

关键词:玉田县,数字城管,指挥,调度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