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县域动态

曹妃甸以“四个结合”释放土地活力 争创最优营商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景军 杨雨熹
2019-07-19 18:17:02
分享:

资料图

  长城网唐山讯(李景军 记者 杨雨熹)今年以来,曹妃甸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严格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优化不动产登记、行政审批程序,做好国土资源用地用海服务,以“四个结合”释放土地活力,争创最优营商环境。

  “破立结合”做好项目用地保障。改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办法,采取“指标核销制”和“过期淘汰制”加快推进用地报批工作。用足用活项目用地边建边报以及增减挂钩等政策,多举措争取获得用地指标,破解用地用海难题。立足服务,强化国土资源建设服务小组作用,主动对接各场镇、园区、平台公司,策划项目,指导有关单位加快完成项目前期工作。截至目前共对接项目业主70多次,发函指导项目业主做好项目前期工作58次。

  “升降结合”创新土地供应方式。解放思想,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探索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出让等方式供应土地。对零星用地采取协议方式出让,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工业用地采取招拍挂出让方式供地,即按照项目实际土地取得成本、土地前期开发成本和按规定应收取的相关费用之和的原则确定工业用地挂牌起始价,切实降低工业企业用地成本。同时,允许企业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减轻企业负担。

  “加减结合”实现不动产登记提速增效。“加”即大力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互联网+”服务,开发业务办理在线预约、办件进度查询等功能,力争“让群众少跑腿”。建设不动产登记系统与房管部门系统间的连接平台,实现信息推送共享,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减”即通过优化精简流程、内部窗口整合等措施,实现快速提交预审,缩短办结时限,提高登记效能。

  “前后结合”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实行重大项目行政审批提前“服务一公里”,开通企业绿色通道,提前介入服务,主动指导好意向业主做好前期工作。对已许可的审批事项,做好后期跟踪服务,主动对接沟通,及时解决业主反馈的问题。用地预审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同时,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和一次性告知等制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有质量、更为高效的政务服务。

关键词:曹妃甸,营商环境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