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问政唐山

半年办理业务超两万五 迁安打造最接地气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彭月娟 李博 耿雪丹 邢丁
2019-07-19 10:07:16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彭月娟 李博 耿雪丹 记者邢丁)“现在来大厅办事,比以前可方便多了,不用跑科室,不出大厅,啥都能办,比以前好!”日前,来迁安市蔡园镇便民服务大厅办业务的群众康雅明发此感叹。春江水暖鸭先知,便民服务大厅到底“便不便民”群众最有发言权。为此,迁安市蔡园镇对便民服务大厅开展了一场自下而上的改革,打造接地气的综合服务中心。

  蔡园镇整改窗口科室,成立便民服务大厅科室,相关科室全员入驻,专职专责,彻底改变乡镇便民服务大厅“前店后厂”的局面。开展“一站式”“全流程”办事模式,精简手续、优化流程,压缩办理时限,确保办事人员“一份表格即可办结多个事项”。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加强监督,严格办事纪律和工作纪律,提高办事效率。

  蔡园镇是迁安各镇乡、街道办开展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迁安市不断加大对镇乡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做到了“八有”即:“有场所、有设备、有人员、有事项、有服务、有记录、有监管”。在硬件配备方面,目前绝大多数镇乡、街道办均拥有建筑面积100平米以上、硬件档次较高、部门进驻齐全的便民服务中心,且中心均已接通了电子政务外网,配备有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监控等设备,并开通了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对大厅的实时监控,提高了网上监察的约束能力。在人员配备方面,各镇乡、街道办均选派了政治素质优、业务水平高的人员进驻,并完成了所有本级事项录入的培训工作。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各镇乡、街道办均设立了服务台账,将办理事项及时做好记录,该市建立了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度、AB岗工作制度等一系列服务、运行、管理制度,保证了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目前,已有办理事项39项、上级代理事项36项进驻各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该市各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大厅共计办理各类事项25600余件,切实为迁安群众提供了方便,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优化了营商环境。

关键词:便民,迁安,服务中心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