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学院追寻蓝色梦想团队走访自闭症群体创业基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白凌 杜宇昕
2019-07-19 10:07:15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白凌 记者 杜宇昕)为调查研究唐山地区自闭症精神类残疾人弱势群体20年来在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发展变化情况,唐山学院追寻蓝色梦想团队积极开展“壮阔70年,拥抱奋进时代——唐山地区20年来救助自闭症群体的发展情况以及取得成果的社会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唐山学院追寻蓝色梦想团队走访自闭症群体创业基地。

  7月18日,为分析研究唐山地区自闭症群体进行“融合教育”的就业情况和取得的成果,实践团队指导老师白凌老师和队员一起来到蓝凤凰心智障碍者帮扶中心开办的创业实训基地蓝凤凰超市和蓝凤凰格格屋进行走访调查工作。上午,团队全体成员来到唐山市路南区蓝凤凰超市,实地参观了超市内部的整体情况,了解到超市主要销售牛奶、饮料、毛巾等日常用品。在现场我们采访了正在工作的大龄自闭症患者张女士,在与她的交流过程中,我们得知张女士很喜欢这份工作,她现在还可以教其他自闭症患者进行简单的售卖工作,内心感到非常自豪,并且前来超市买东西的群众对张女士的工作也很认可。

 
唐山学院追寻蓝色梦想团队走访自闭症群体创业基地。

  下午,团队成员来到位于唐山市新生活广场三层的蓝凤凰格格屋,采访了自闭症患者小安,通过他的自我介绍,我们了解到小安今年23岁,他主管的格格屋主要向行人售卖冰棍、手工艺品等东西。为了表示对自闭症群体就业的支持,白凌老师和队员们现场购买了一些日用品,通过小安熟练的操作以及对待工作的热情,我们感受到融合教育在自闭症群体就业过程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小安的监督员也向团队成员介绍小安通过长期的行为干预教育培训,已经掌握了基本的生存技能。傍晚,团队成员跟随蓝凤凰心智障碍者帮扶中心的自闭症孩子来到唐山大剧院广场观看了他们非洲鼓表演,现场气氛热烈,吸引很多普通民众观看。最后,在回学校的路上,团队成员在互相交流过程中感慨万分,对于有语言交流障碍,行为障碍和交往障碍的自闭症患者能够走向普通人的工作岗位,这里面存在太多艰辛感人的故事。

唐山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合影。

  晚上团队成员在学校开始针对今天的调研内容进行总结,将367张照片和76段视频进行编辑。通过今天的实践走访,团队成员发现自闭症“融合教育”虽然取得一些成就,但这只是刚刚起步,将来还会遇到更多的困难,因此需要国家和社会加大对这一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实现自闭症精神类残疾人和普通人一同到小康的目标。

关键词:自闭,群体,创业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