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迁安举行《老马识途》《夷齐让国》连环画首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亚会 李瑛 冯喆
2019-07-15 16:55:0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刘亚会 李瑛 记者冯喆)“管仲、隰朋从桓公伐诸侯,春往冬反,迷惑失道。管仲曰:‘老马之智可用也。’乃放老马而随之,遂得道。”“伯夷、叔齐,孤竹君之二子也。父欲立叔齐。及父卒,叔齐让伯夷。伯夷曰:‘父命也。’遂逃去。叔齐亦不肯立而逃之。国人立其中子。”老马识途、夷齐让国的历史典故大家耳熟能详,而它们的发生地就在河北省迁安市。为传播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近日,“古韵迁安”系列连环画之《老马识途》《夷齐让国》连环画首发式在春瑞书院举行。

  为进一步挖掘和传承当地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古韵迁安”的系列文化,春瑞书院院长徐春瑞和书院书友会成员张森、王国栋、尹晓燕等人潜心研究,根据历史文献及民间故事,历经半年时间加紧编创,以连环画的形式,再现了《老马识途》《夷齐让国》的历史典故。这是千百年来第一次以连环画的方式艺术地呈现了“夷齐让国”的故事,是春瑞书院对传播和弘扬孤竹文化的一种贡献。

  据了解,河北省首家民间公益书院——春瑞书院建成于2013年。书院共设珍藏阁、古籍厅、敬书屋、群放堂、国学馆等13个展厅,有包括文物古籍、文学名著、地方文献、连环画册等八大类共3万余册藏书,免费向社会开放。先后被确定为爱国教育示范基地、国学传承基地、干部培训基地、廉政教育基地、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大学生实践基地、德育教育基地等。

  “我怀着备加崇拜的心情,把老子的隐居,庄子的飘逸、孔子的仁德严谨等这些大思想家的情怀用图文形式表现这些令人崇敬的历史人物背后的故事,让人们了解那段感人的历史,我觉得有责任和义务去做这项工作,而且非常有意义。”参与《夷齐让国》连环画创作者尹晓燕说。

  “发生在商朝方国孤竹的‘夷齐让国’的故事,影响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历史岁月,被称之为‘东方德源’。历代的哲人和圣贤均对“夷齐让国”的故事有高度的评价。后世,更是利用绘画、诗词、书法、戏剧等多种形式颂扬和传播着‘夷齐让国’的故事。千百年来,第一次以连环画的方式艺术地呈现了‘夷齐让国’的故事,是春瑞书院对传播和弘扬孤竹文化的一种贡献。”读者碧青在翻阅完连环画《夷齐让国》后由衷地说。

  据了解,迁安历史久远,文化璀璨,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早在旧石器时代晚期滦河沿岸就有人类繁衍生息,是中华文明的起源地之一,被誉为“轩辕之乡、黄帝胜迹”。金大定七年(公元1167年)定名迁安,已有2200多年的建县史。境内有4万多年以前的爪村遗址等旧石器遗址7处,有1万多年前的安新庄等新石器遗址18处,有夏商周遗址42处。古菱齿象化石是国内体型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化石,爪村旧石器时代遗址出土的骨锥骨针被称为“华夏第一锥”。著名的夷齐让国、老马识途、蚁穴知泉等历史典故就发生在迁安,被授予“中国轩辕黄帝姓氏文化之乡”称号。此连环画的发行对厚积迁安文化底蕴,提升迁安文化实力,加快迁安文化大市建设产生深远影响,对宣传和传承迁安历史文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迁安,历史,文化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