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县域经济看特色】遵化推动装备制造产业提档升级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周宏武 王双利 董金辉 杨雨熹
2019-07-12 15:11:00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周宏武 王双利 董金辉 记者杨雨熹)连日来,遵化市长顺安达制氮制冷设备生产基地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加紧建设厂房,力争年底前封顶。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新建智能空气分离设备、智能防爆电气设备、矿井隧道降温设备生产线各1条,已拥有专利3项,正在申请专利8项,预计明年5月份正式投产。

  和长顺安达项目一样,今年遵化开工建设的华安天泰安全环保设备、惠通精密机械配件等10余个重点装备制造项目都具有技术密集、附加值高、带动作用强等突出特点。这些项目的建设,是遵化加快推进从传统装备制造大市迈向现代装备制造强市的一个缩影。

  为推动装备制造产业提档升级,今年该市出台了《遵化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专项规划》,主攻高端、智能、绿色环保三大方向,确立了以应急装备制造为骨干,以环保装备、精密铸造、畜牧机械等为支撑的现代装备制造体系。

  在应急装备制造方面,该市突出园区的支撑作用,积极争创河北省应急装备产业园区,鼓励和扶持华安天泰、中科博联、长顺安达、零点新能源等安全装备和应急物资生产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形成阻隔防爆撬装式加油装置、制氮制冷设备、应急充电车等应急装备系列产品。

  同时,遵化积极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鼓励原有矿山机械制造企业兼并重组,支持鑫虎、金马、一超盛方等骨干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坚持智能化、专业化发展,启动实施了宝钢制罐二期、艾尔食品容器及彩色包装装潢等61个装备制造重点项目,形成智能环保装备、安全智能装备、特种专业设备三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带动钢铁、电控、运输等上下游行业发展。

  该市还当好“红娘”,引导装备制造企业加强与北京矿冶总院、北京工业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姻”,建立科研中心20余家,直接引进人才87名,推动企业研发具有自主产权的高端产品。

关键词:遵化市,制造产业,升级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