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艺术大讲堂“开讲”!唐山保利大剧院上演交响乐盛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闫航
2019-07-06 18:40:0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邢丁 闫航)7月6日,唐山保利大剧院举办的艺术大讲堂——交响乐赏析特邀请到唐山歌舞剧院院长、国家一级作曲家潘铁柱和著名合唱指挥家、作曲家郭文德,以及唐山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唐山红玫瑰女子合唱团联袂演出,为观众献上音乐饕餮盛宴。

  演出现场,唐山歌舞剧院交响乐团为观众演奏了管弦乐《红旗颂》、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组曲、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钢琴协奏曲《黄河》第四乐章“保卫黄河”等曲目,并与唐山红玫瑰女子合唱团联袂表演了女声合唱舞剧《红色娘子军》选段《军民鱼水一家亲》、女声合唱舞剧《白毛女》选段《大红枣儿送亲人》。观众们的掌声持久不断,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演出太棒啦,切身感受到音乐的魅力。

  “演出非常成功,现场观众十分热情。我们举行这样的一场活动就是让唐山的老百姓近距离接触高雅艺术,知道自己家乡有这么专业的交响乐团、合唱团。”著名合唱指挥家、作曲家郭文德表示,要将高雅艺术倾情推广到唐山市民眼前,丰富市民文化生活,为城市文化发展增添亮眼的符号。

  据悉,唐山保利大剧院公益讲座——艺术大讲堂的开办,丰富了唐山市民文化生活,让唐山市民感受到音乐的魅力,了解高雅艺术就在身边,推动高雅艺术在唐山的广泛深入和普及。

观看现场直播回放,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唐山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成立于1969年,是在原唐山市歌舞剧团管弦乐队的基础上组建起来的。这颗镶嵌在冀东沃土上的明珠,燕赵艺苑中赏心悦目的花束,在50年的艺术实践中,大胆创新、勇于探索,将一朵朵绚丽多姿的歌舞艺术之花撒向京、津、冀、鲁、豫、蒙等地,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和赞扬,为弘扬高雅艺术做出了突出贡献。

指挥:潘铁柱,现任唐山歌舞剧院院长、国家一级作曲、指挥、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唐山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第十三届河北省人大代表。多年来创作、指挥、制作了大量的音乐作品及戏曲音乐。主要代表剧目有:评剧《红龙泉》、《成兆才》、《香妃与乾隆》、《喊一声妈妈》等。

唐山音协红玫瑰女子合唱团,成立于2006年。合唱团员来自全市大、中、小学音乐教师及机关工作人员组成。市音乐家协会主席蔡亚男任领队,音协副主席徐冬云任团长,合唱指挥家、作曲家郭文德任艺术总监兼常任指挥。建团13年来,在指挥的严格规范训练下,形成了自己的演唱风格,积累了大量国内外合唱艺术精品,特别是具有河北冀东风格的合唱作品,多次荣获国际、国内合唱比赛“演唱、作品、指挥”金奖。15次赴央视录制节目,5次录制“合唱春晚”。合唱团演唱的曲目多次在央视音乐频道播出,团长、指挥多次接受央视音乐频道的专题采访,介绍河北冀东民歌的传承与发展。

指挥:郭文德,合唱指挥家、作曲家,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合唱协会理事、国际合唱联盟会员、河北省音乐家协会民族音乐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音协合唱艺术委员会副会长、唐山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担任唐山市音协红玫瑰女子合唱团、唐山银河少年广播合唱团、唐山保利大剧院少年合唱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应邀担任华北理工大学合唱团、唐山学院合唱团客席指挥。创作、改编的冀东风格作品经常在央视播出。合唱作品《草莓熟了》《捡棉花》《绣灯笼》《小放牛》分别荣获河北省“文艺振兴奖”,河北省“燕赵群星奖”,河北民歌大赛金奖,文化部优秀作品奖。本人荣获中国文联、作协、文化部、全国总工会个人优秀创作奖。本人转略收入在《中国音乐家词典》、《中国音乐家图典》、《中国音乐家名人录》。

关键词:交响乐,合唱,音乐,高雅艺术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