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视界 > 影像唐山

唐山迁安:500年古树危在旦夕社会各界齐救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彭月娟 王立侠 邢丁
2019-07-04 10:15:01
分享:

园林公司工作人员为古树准备药袋。彭月娟 摄

迁安市园林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寻找古树树干水头。彭月娟 摄

  长城网唐山讯(彭月娟 王立侠 记者邢丁)“去年这棵树长得枝繁叶茂,还长出了新柠条,今年春天就没发芽,这可急坏了村里人,大家伙都想方设法地救它,现在好了,专家来了,古树有救了!”7月2日上午,天空阴沉,细雨濛濛,迁安市杨各庄镇包各庄村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廉平在古树抢救现场激动的告诉记者。目前该市仁德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的有关人士已经到达该村,对老树进行救治。

迁安市园林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为古树挂营养液。彭月娟 摄

  沧桑古树没发芽急坏了村里人

  包各庄村这棵古槐树是村里人的“宝贝”。“据说这棵树是建村的时候栽的,这棵古树经历了500多年沧桑变迁,成活至今实属不易。村里有很多关于古树的传说,老人们都说古树有灵性,只要掉大树干,那肯定要发水,1949年一次,1989年一次,两次掉树干,两次发大水。还听说,抗日的时候,村里人在树洞藏着为八路军做的军鞋,日伪汉奸搜遍全村,绕树找了三圈也没找见,村里人都说是古树保护的。”廉平介绍说,自己小时候也曾在大树下玩耍,“树干中间有个大洞,能盛下四五个人。”

  “我今年84了,打我记事起这棵树就没什么变化,每年夏天,这都是我们全村纳凉的好地方,孩子们钻树洞,大人们在树底下聊天、下棋,这几年还有在树下跳广场舞、扭秧歌的,它就像我们包各庄村的老当家的,现在它生病了,我们都非常着急,希望能把它救活,让它越长越年轻。”说起古树在村里人心中的地位,家住古树对门的张雨大爷告诉记者。

迁安市仁德园林公司技术人员正在查看树根。彭月娟 摄

  自救失败村民寻求专家来帮忙

  “平时村里人都很爱护它,古树长得也一直很好,从没出过问题,去年9月市里还给挂了个‘古树名木’的牌子。”说着,廉平就拿出手机里去年拍的古树的照片,“这张照片就是挂牌的时候照的,你看长得多茂盛,谁想到,今年3、4月份的时候,别的树都发芽了,就它没发芽,这可把我们急坏了,我们赶紧到镇上和市里相关部门咨询,买回了两桶药,给树挂上了营养液,还给树浇了几次水,就盼着它能发芽,可是几个月下来,这树也没见好。”

  “不管在不在村里住,只要是包各庄村人都对这棵树都有很深的感情,听说大树生病了,都十分着急,大家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村民已经自发为古树捐款近万元了。”廉平说,这段时间,村民们都在四处打听治树之法,也有不少人通过微信、微博、快手等网络平台寻求专家帮忙。“尤其是已经不在村里住的人,听说古树生病了,他们更上心,每天都有人和我们打听情况,联系专家,这棵树就像他们留在村里的‘根’一样。现在好了,园林公司的专家来了,我们村的古树有救了。”

包各庄村村民正在清理树根。彭月娟 摄

  专家现场诊断古树救治有希望

  “古树是活化石,这棵500多年的古树见证了这个村的历史变迁,是这个村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全心全意的保护、救治它。”7月2日上午8时许,迁安市仁德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的工程师胡艳带领有关工作人员来到了包各庄村,对古树进行全方位的救治。

  “村里原来在树上挂的营养液起了很大的作用,虽然主要树根腐烂,但这棵古树的树干还有水头,树根的东侧和西侧冒出了两个小分支,这些迹象都说明,这棵古树还有救治的可能。”来到古树旁,胡艳便立刻投入了拯救古树的工作中,“今年干旱是古树告急的主要原因,这么多天没下雨了,但今天咱们开始救治,这雨就下起来了,这说明老天都在给这棵树希望。”

  “下一步,我们计划分两步走,第一步是清理表层土壤,找到成活根系,进行消毒、施肥、换土等处理,进行复壮,下一步就对树干以上有水头的地方补充营养,上下共同发力,使古树恢复活力。”经过详细的勘查之后,胡艳给出了详细的救治方案,也给古树恢复生机的机会。

  据了解,包各庄村的古国槐位于村部东北,古树编号为13028300024,科属为蝶形花科槐属,是一级古树,依据年轮估测树龄为520年,树高13.4米,胸(地)围490厘米,冠幅15*13米,树冠形如伞盖。

关键词:古树,迁安,救助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