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一部冀东风情的精品力作 唐山本土作家诉说呔韵乡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2019-07-03 16:13:55
分享:

《反对花》是著名作曲家、合唱指挥家郭文德根据冀东民歌改编无伴奏女声合唱,唐山红玫瑰女子合唱团演唱。

《冀东民歌》。资料图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闫航)“冀东民歌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和强烈的时代气息,这本书的出版发行是冀东民歌走向全国的一个重要途径。”、“这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是宣传和弘扬冀东地区优秀地域文化的精品佳作。”……日前,《冀东民歌》一书由苏州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后,得到了山西、陕西、天津、北京、江苏、江西等多地的音乐界、合唱界领导和朋友的高度关注与称赞。

  这本《冀东民歌》是由著名作曲家、合唱指挥家郭文德、唐山市路南区文体局冀东民歌传承基地负责人王艳霞主编,收录了部分传统民歌、现代新民歌以及根据冀东民间音乐元素创作的大型民族声乐套曲《燕山滦水》,内容丰富,艺术魅力突出,是继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出版发行郭文德编著《冀东民歌合唱作品精编》后的又一部具有典型冀东风情的精品力作。

  其中,民族声乐套曲《燕山滦水》由不同题材、体裁,演唱风格各异的“独唱”、“重唱”、“童声合唱”、“无伴奏合唱”、“女声合唱”、“混声合唱”等15首作品构成。作品将传统和声技法与民族音乐作品有机的结合,整体风格热情向上,歌词淳朴、贴近百姓,旋律优美,具有典型冀东民歌的风格和特点。大部分作品已在央视音乐频道、国家大剧院、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等不同音乐殿堂演唱,多次荣获国内不同类别赛事的金奖。

  央视音乐频道《民歌▪中国》栏目、《歌声与微笑》栏目分别录制了《渤海明珠、魅力唐山》10期冀东民歌专题节目和《民歌对对碰》、《民歌汇》等多期冀东民歌节目。著名作曲家、合唱指挥家郭文德多次接受央视音乐频道的专访介绍冀东民歌的传承与发展,多次赴高校进行冀东民歌的专题讲座,《冀东民歌合唱作品精编》一书也成为部分高校的艺术实践选修教材。

  合唱作品《捡棉花》、《对花》、《草莓熟了》分获全国合唱比赛金奖;合唱作品《草莓熟了》、《捡棉花》、《绣灯笼》分获河北文艺振兴奖、燕赵群星奖和河北民歌比赛金奖;歌曲《滦河情》成为“中国滦河艺术节”主题歌曲,并被文化部评委优秀创作奖。

  “一直以来出版发行《冀东民歌》这本书是我难以割舍的情怀,经过近二十年的潜心研究与整理,近十年的改编和创作,这本书才真正得以问世。我们要感谢老一代音乐工作者在整理和传承过程中做出的巨大贡献,感谢当代的音乐家们付出大量的心血和创作。”著名作曲家、合唱指挥家郭文德介绍说,“挖掘整理、传承发展”是冀东民歌发展的宗旨,使古老的民歌赋予时代性,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民歌、热爱民歌、传唱民歌,使得中华传统优秀民歌得以发扬光大。这部作品可以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集中反映冀东地区人文和自然景观的第一部完整作品,它的出版发行,必将推动冀东地区民族音乐作品的创作与发展,为传承和弘扬优秀地域文化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古老的冀东大地,人杰地灵,这里的先人在长期的社会生产实践中,孕育出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音乐,诞生了呔韵味道为代表的冀东民歌。冀东民歌作为我国北方民歌的一个重要总成部分,地域分布广泛,题材丰富,在河北民歌中,是一个有独特风格的色彩区。“山歌”、“渔民号子”、以及活跃在城乡街头、田间地头的各种“民间小调”,深受百姓的喜爱,是我国民歌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关键词:冀东民歌,乡情,合唱作品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