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市荣获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承办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文涛 邢丁
2019-07-03 16:12:48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张文涛 记者邢丁)近日,经前期论证、组织申报、专家评审,并经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唐山市荣获2021年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和第四届河北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承办权。

  唐山,北依燕山,南临渤海,毗邻京津,地处东北亚经济区的中心地带,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中具有重要地位。唐山曾先后荣获联合国人居奖、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多项荣誉称号。2016年,唐山市成功举办过举世瞩目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和金鸡百花电影节、中东欧地方领导人会议、拉美企业家峰会等系列重大活动,让唐山这座百年工业名城、中国北方瓷都名声享誉海外。

  园博会选址在唐山花海景区,这里曾因煤矿采煤塌陷和“散乱污”企业聚集,使得整个区域污秽不堪、满目疮痍。2018年8月,唐山市委、市政府坚持决心一次下足,措施一步到位,全面启动生态环境深度整治攻坚行动,仅唐山花海区域就出清“散乱污”企业72家,拆除无名场院327家,打响了全市生态修复“第一枪”。园博会在此举办,将会助推唐山变废弃矿坑为园林美景,彻底抚平生态“伤疤”、完美缝合城市“裂痕”,让工业废弃地成为生态建设高地,真正绘就化腐朽为神奇的美好生态画卷,再现凤凰涅槃传说。

  2021年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恰逢建党一百周年,百年工业重镇与历史同步同行;园博会将以“森林花海”绘就一幅百年复兴梦的翰墨丹青,展现凤凰城的似锦繁华。参考2016唐山世园会的成功规划经验,计划将唐山花海1100公顷作为园博会会址,以“千顷花海,炫彩园林”为规划定位,形成“一带、两区”的空间格局。一带为超级生态绿道景观带,两区以城市道路为界,北部为核心区,面积291.4公顷,包括园博会主题馆、生态科普馆、超级生态绿道“三大建筑”和城市展园区、创意展园区、国际展园区、中央山水园区、临时配套服务用地“五大片区”;南部为体验区,面积810.6公顷,拥有花海田园、唐山花海记忆风情小镇、唐山花海文创园等丰富的景观资源和旅游项目,体验更为丰富,业态更加多元。会后园博园将作为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市民健身、科普教育、文化娱乐等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真正打造“永不落幕的园博会”。

  唐山市委、市政府将本着“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唐山特色”的原则,高起点规划建设园博园,以更加迷人的魅力,向世界展示四季花开、诗情画意的唐山风光。以高质量的生态建设成就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2021,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让我们相约唐山!

关键词:园林博览会,园艺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