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遵化开展六项行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周宏武 王双利 董金辉 杨雨熹
2019-06-24 14:05:44
分享:

  本报讯(通讯员周宏武 王双利 董金辉 记者杨雨熹)近日,遵化市召开落实六个专项整治行动暨生态环保巡查整改推进会议,启动违建别墅清查,违法违规用地、建设、采矿、采砂和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重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以生态环境保护促转型、助发展、惠民生,为建设生态遵化、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制定方案,层层压实责任。该市将六个专项整治工作,与本地开展的采石场、铁选矿、铁采矿、采空区、固废企业、水泥制品企业、砂坑等七项治理工作紧密结合,实行政府组织实施、部门分工负责、市乡(镇)村企合力攻坚机制,分别制定下发了适用性、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标准、责任、措施、时限以及惩罚办法,充分发挥乡(镇)、村网格化监管作用,层层落实监管责任,坚持高标准把控进度、高标准销号管理、高标准把握效果,做到长期任务分阶段量化实施,短期问题立行立改、长期巩固。

  突出重点,精准全面整治。围绕七项治理工作重点,该市坚持疏堵结合,持续发力、标本兼治。铁选矿治理对86家企业逐家核实验收,对具备土地手续,生产工艺流程符合要求,环保达标排放的,准予生产;对无土地证的全部断电停产,倒逼企业加快完善土地手续。采石场治理按照无生产运输设备、无发电机组、无地磅,所有出入路口均构建封堵墙,逐一检查验收到位。砂坑治理对照原始照片逐一核查,根据实际情况分类整治。采石场、铁采矿、采空区、固废企业等其他四项治理工作也明确了治理重点,坚持“高标准、硬措施、严执法”,因地制宜综合治理,“一行一业”精准施策,形成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和多元共治局面。

  完善机制,严格追责问责。该市进一步完善了属地管理、协调联动、承诺践诺、有奖举报、督导问责等机制,明确了对违法违规行为惩处标准,杜绝“过关”思想,做到方案要论证、责任要压实、督查要过细、追责要严厉,着力解决整治过程中的“落差”“偏差”问题。同时,该市纪检监察部门将全程介入,重拳打击治理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全力建设生态遵化。

  同时,该市还将创建全域无超限超载城市工作作为推进六个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抓手,通过追查货源倒逼工作开展。目前,该市已查处超限超载、飘洒、改型等违法货运车辆617辆,罚款224.3万元,处罚驾驶员477人次,计分2448分,行政拘留阻碍执法的驾驶员4人,处罚货运源头企业34家,罚款13.9万元。

关键词:遵化市,生态环境,整改,惩罚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