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乐亭:“校园双选会”打开就业的阳光之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翠婷 邢丁
2019-06-19 09:28:00
分享:

  编者按:今年是乐亭县举办校园“双选会”的第8个年头。乐亭职业教育坚持“以出口拉动入口、以就业促进招生”的办学思想,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共育良才的新路子,并主动担当社会责任,连年搭建起公益性、高质量用工双选平台,为企业输送高技能人才,也为就业者开辟了一条阳光之路。

  长城网唐山讯(赵翠婷 记者邢丁)仲夏的乐亭阳光明媚,繁花似锦。6月14日,乐亭综合职业技术学校礼堂内人头攒动,800多人怀揣着入职的梦想来到这里,参加一年一度的“校园双选会”。

  “今年的‘双选会’,参会企业数量更多、规模更大,待遇较往年也有提高。参会人员除了学校的应往届毕业生和其他院校的一些大中专毕业生,还有一百多名退役军人前来面试。”乐亭综合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王庆胜介绍说。

  退役军人: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在热闹非凡的“双选会”现场,“退役军人签到处”风景独好。笔者走近时,乐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几位工作人员正在忙着登记,解答咨询者提出的问题,有的则被工作人员直接引荐给了招聘方。这是乐亭县以综合职校的校园“双选会”为平台,首次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使前来应聘的众多青涩面孔中有了成熟和刚毅。

  2015年退役还乡的李艳兵和秦好满,分别签约了河北洪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采购经理和物流信息经理,这是一份待遇不菲的工作,月薪达到了8000元。笔者注意到,在该企业的写真条幅上,有一行醒目的红色大字:“退役军人、军人家属优先”。

  “做好双拥创建工作,是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一项重要举措。战友们退伍返乡,我们有义务为他们搭建择业平台,让他们有回家的归属感。”乐亭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徐建富说,“我们将继续深入知名企业搞好岗位用人需求调研,有针对性地推荐大家择业就业。战友们的理想就业,是我们坚持不懈的追求。”

  据了解,此次参加招聘会的退役军人共有一百多名,其中三十人与相关企业达成就业协议。

  工学交替:梦想之路直通京津

  “工学交替”是职校学生就业前帮助学生适应岗位、融入社会的一个“软着陆”,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做好实习就业准备,缩短从学校到企业、从校园到社会的心理转型期。近三来,乐亭综合职业技术学校先后有700多名学生在北京、天津的金潮玉玛国际酒店、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城汽车天津分公司、天津立中集团等十余家企业完成了工学交替学习,也为学生打开了一条通往京津的就业通道。

  2017汽修专业的郭巧师、郭巧帅兄弟俩,这个月刚刚结束了在长城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的工学交替学习,“双选会”上,哥俩毫不犹豫地又选择了“长城”。

  “在‘长城’期间,我们的动手操作能力提高了很多,通过自己解决一些问题也更自信了。我们挺喜欢这里,愿意成为这里的一员。”哥哥郭巧师说。

  活动当天,不光汽修专业的学生,还有电工、焊工、计算机、旅游服务与管理等专业的100多名学生与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天津立中车轮有限公司等工学交替所在企业达成了用工协议。这些有了知识、技能和实践经验的学生,走出校门后将奔向更加广阔的职业舞台。

  多彩社团:送上高质量就业的“自助餐”

  乐亭职校2017车工专业的赵立强,从小心灵手巧,入学时选择了车工专业,专业技术学得不错的他,去年又加入了学校开办的义齿社团。以前从未接触过的口腔医学、义齿制作等方面的知识大大激发了他的学习兴趣,今年,他在唐山康漩义齿有限公司进行了为其半年的工学交替学习,回来后,正赶上校园“双选会”,他选择了继续驻厂。“我一定会好好干,争取实习结束后留在这里,成为一名优秀的义齿专家。”赵立强信心满满地说。

  乐亭综合职业技术学校本着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的原则,打破了“一人一学校、一生一专业”的职业教育常态模式,积极探索“1+X”乐亭模式,创办了涉及文化、艺术、文学、技能、体育和社会服务六大类的26个学生社团,既有太极表演、乐亭大鼓、皮影雕刻等传统文化的课程,又有美容美发、义齿制作、播音主持、摄影摄像、挖掘机装载机操作等实践技能培训,学生掌握了课堂以外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实现了多证书毕业、多技能择业、多元化发展,为学生提供了高质量就业的“自助餐”。

  精准扶贫: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服务社会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近年来,乐亭综合职业技术学校打出了教育扶贫“精准支持”“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服务”的“组合拳”,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了贫困学生的教育帮扶工作。

  该校2017电工专业学生徐越(化名),来自一个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家庭,父母早年务农,这几年因病逐渐丧失了劳动能力,家庭原因使徐越多次产生辍学的念头。在学校开展的“一对一”帮扶举措之下,他的学费、住宿费、教材费、职业技能鉴定费、校服费、饭费等费用被全部免除,每年还享受到了2000元国家困难资助金。更令他们全家人感动的是,每个月,校领导、班主任都到多次家中走访慰问,了解生活情况,帮助解决一些困难和问题。

  来自学校的关爱给了徐越极大的鼓励,他将自卑和畏难的情绪转化成了学习的动力,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刻苦实践,表现一直很优秀。这次择业,他在老师不遗余力的帮助和推荐下,成功被曹妃甸一家公司录用。“每月底薪3500元,有五险一金,还包吃包住,以后工资还会涨呢。”徐越有些腼腆地告诉笔者,“我能挣钱养家了,我会用出色的表现来报答学校和社会。”

  “教育扶贫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乐亭综合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李世春介绍说,学校在精准扶贫方面做到了“困难资助不漏一人、因贫失学没有一个、入户家访不掉一户、劝返送教不落一生”,毕业时优先推荐困难家庭的学生就业。笔者从该校就业办了解到,这次“双选会”,共达成了600多份就业协议,其中就包括学校30多名家庭贫困的学生。

关键词:就业,乐亭,校园双选会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