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汇聚人才写华章——曹妃甸区凝聚智力动能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孔祥华 丁超 张光明
2019-06-06 11:37:05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孔祥华 丁超 记者张光明)近年来,曹妃甸区把加强人才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引人才、超前育人才、真诚留人才,坚持把政策向人才倾斜、为人才搭建平台、靠人才推进成果转化,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人才旺,则曹妃甸兴。曹妃甸是靠人才智力开发出来的,曹妃甸现在和今后的高质量发展更需要一流的人才和创新主体。”谈到人才对曹妃甸发展的驱动作用,唐山市委常委、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说。

  优惠政策引人才

  在2015年制定出台的“1+6”人才政策体系的基础上,曹妃甸区相继出台了《关于推动科技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5个系列20余项制度。2018年,曹妃甸区引进各类人才4120名。2019年,又引进各类人才850名,其中高层次人才143名;全区新增国家、省、市级人才创新平台23个,省级企业研发机构12个,全区人才资源总量达4.08万人。

  在资金保障投入方面,曹妃甸区设立人才专项扶持资金3000万元,储备人才公寓房源385套,落实“凤凰英才服务卡”,完善编制服务保障制度,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从户籍管理、配偶随迁、子女入学到医疗保健、社会保险、工商税务等各方面的优质服务,构建起具有曹妃甸特色的人才政策体系。

  多种模式聚人才

  曹妃甸区积极创新多种模式,吸引各方优秀人才集聚。如近年来通过特聘与选聘相结合的方式,为机关、企事业单位招聘人才2138名,柔性引进专家297名;通过“项目+人才”的引才方式,依托中冶瑞木、中恒映美等重点产业、特色项目凝聚人才3254名;通过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建设科研基地、技术中心和实验室等研发平台,整合引进研发人才533名。

  为区域经济注入发展强大动能,是引进人才的直接目标。为此,曹妃甸在人才工作上紧紧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创新探索出了“产业项目+科研平台+人才团队”模式,以建设产业研究院引进院士工作站、央企、京企研发和工程中心为重点,汇聚了一大批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成功打造了一批高端化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在规划面积11.94平方公里的曹妃甸科技创新产业园,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互联网”模式,华为云计算中心已经上线运营,机器人产业研究院、工职院逐梦众创空间、燃麦众创空间、浩德互动、比源科技等43个项目已经入驻园区。

  为推进校企平台建设,曹妃甸区还制定了《加快推进校城融合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去年促成中冶瑞木、首钢京唐、华美源等区内重点企业与院校签订协议43份,共建研发机构、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12所,为企业提供优秀毕业生3182人。

  高端培训育人才

  立足整合各类教育培训资源、搭建培养新型职业平台,曹妃甸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以《唐山市曹妃甸区企业家五年培训计划纲要(2018年-2023年)》为抓手,积极探索企业家和人才工作者系统性综合培训新模式,打造了企业家与企业发展的实效对接、人才工作与体制机制改革共同创新的新局面。

  围绕选树典型、培养方式、资金投入等方面加大力度,着力培养一批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高质量技能人才大军。与此同时,曹妃甸区组织开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培训,为全区农业高质量发展培育了一大批“领头雁”。

  丰硕成果留人才

  把科技创新产业园打造成“聚集高端人才、承接高端项目、转化高新技术、服务产业升级、统筹智慧城市发展”的高地,引领曹妃甸新城现代城市产业发展,是曹妃甸区委、区政府促进全区高质量发展的一项战略工程。

  为此,今年以来,曹妃甸区全力推动“十百千万”科技人才工程实施和校城融合,计划到2021年底,积极打造曹妃甸科技创新产业园,实现创建10大产业研究院、新增百家研发机构、引进千家企业入新城、吸引万名人才落户曹妃甸的目标。预计到7月份,入驻企业与研发机构(平台)可达到80家,落地5个理工大学校城融合项目;通过启动搭建大数据交换平台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使区内数据迁移、汇总工作完成50%。到2020年,力争华北理工大学、工职院的万名毕业生落户曹妃甸。

  汇聚天下英才,谱写创业华章。一大批高端人才的引进,有力促进了曹妃甸招商、项目、运营上档升级,为增税收、聚财力、防风险提供了有力保证。已连续6年跻身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区、最具投资实力百强区、连续3年位列全国中小城市创新创业百强区的曹妃甸,如今正高奏人才兴区的强音,加速凝聚智力动能,向着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

关键词:曹妃甸,高质量,发展,人才工作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