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县域经济看特色】河北遵化:“贡杏”成为富农“金疙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宏武 王双利 董金辉 杨雨熹
2019-06-05 16:52:00
分享:

唐山周末•遵化行 “悠然南山•杏好有你”娘娘贡杏采摘节启动仪式现场。高向南  摄

  长城网唐山讯(周宏武 王双利 董金辉 记者 杨雨熹)6月5日,数千名京津冀游客齐聚遵化市南山常乐谷景区,乐享2019“娘娘贡杏”采摘节盛事。近年来,遵化以“杏”为媒,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供给,走出了一条文旅农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路子。

唐山市政府副市长、遵化市委书记李贵富宣布唐山周末•遵化行 “悠然南山•杏好有你”娘娘贡杏采摘节正式启动。张旭 摄

  “娘娘贡杏”声名远播

  “我是地道的回头客,去年采摘节来了一次感觉非常棒,这里的香白杏不愧有‘贡杏’美名,口感非常好,而且滑索等娱乐项目也很过瘾,今年特意带着几个亲朋好友来凑凑热闹。”来自天津蓟州区的游客李广兴奋地说。

“娘娘贡杏”采摘基地命名仪式。张旭  摄

  遵化市娘娘庄乡是河北省政府命名的“香白杏之乡”,这里的香白杏种植面积达10000余亩,年产800余万公斤。单果较一般香白杏更为硕大,果色晶莹、白里透黄,香气浓郁、甜酸适口。相传明成祖朱棣宠妃窦妃非常爱吃家乡娘娘庄的香白杏,因此,这里的香白杏有着“娘娘贡杏”的美誉。

  为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富农,遵化市从去年起开始举办“娘娘贡杏”采摘节,加快文旅农融合发展,实现品牌富农。目前“娘娘贡杏”品牌不仅在京津冀地区有了知名度,还吸引了在华工作和旅游的南非、日本等地的国际友人前来观光。“这里的环境非常美,杏的味道也很棒,人也特别热情,给我留下了美好记忆。”南非游客L'zaa (罗萨)接受采访时高兴地说。

唐山周末•遵化行 “悠然南山•杏好有你”娘娘贡杏采摘节启动仪式现场。高向南  摄

  作为唐山周末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此次采摘节为期10天,以“悠然南山杏好有你”为主题,专门为京津等周边大城市人群纾解紧张心情、享受悠然生活而打造。在采摘节现场记者看到,人头攒动、游人如织,滑索表演、穿越“杏”福长廊、“三生有杏”探杏大比武、贡杏叠罗汉、“杏”运大转盘、吃杏大PK、运杏大比拼等10多项趣味性、观赏性、参与性强的“旅游+”活动,精彩纷呈、亮点不断,不时引来阵阵喝彩。

活动现场精彩的戏剧表演。张旭 摄

  旅游产品日渐丰富

  产品体系是乡村旅游发展的核心。遵化在娘娘庄乡芦南山村启动了总投资20亿元的“美丽南山·健康小镇”项目,主要打造农业体验区、山地旅游区、水上活动区、生态保育区等。目前,一期工程438米高空滑索、300米丛林穿越、1.5公里旅游观光火车等项目已营业;二期工程形象山门、石板漂流已完工,常乐水世界、游客服务中心等其它项目预计暑期对外开放。

游客们参与“吃杏大PK”活动。张旭 摄

  如今,遵化的“娘娘贡杏”采摘节已成为融采摘观光、休闲娱乐、文化展览、旅游产品体验推广等于一体的旅游品牌。在这里,游客不仅能够乐享采摘、品鉴美食,还可以体验飞越高空的刺激,或体验丛林户外探险的新奇、乘坐观光火车畅游林间的惬意。五一期间,娘娘庄乡接待游客达20000余人次。

  为满足游客的新期待,今年遵化市还加强了农村环境卫生的整治,仅娘娘庄乡就拆除违搭违建1200处、面积20640平方米,清理“三堆”7320处、21370立方米;并开展了通乡主路绿化美化工作,清理垃圾杂草300立方,种植花草12.5公里,乡道两侧焕然一新,得到百姓和游客的交口称赞。

中农标准科技有限公司与遵化市康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签定供销框架协议。 张旭  摄

  近年来,遵化市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相继引进中景信、碧桂园、金融街、融创、恒大等知名企业,先后实施了北京金融街古泉小镇、碧桂园恋乡小镇、信开水平口湿地公园等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同时,遵化还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修建了投资2788万元的娘娘庄金凤湖环湖路等一大批旅游公路,极大改善了旅游环境,游客量不断增加。今年以来,遵化已接待游客414.7万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综合旅游收入34.7亿元,同比增长10.2%。

遵化市南山常乐谷景区。高向南 摄

  农户钱袋逐渐鼓起

  “要加快文旅项目建设,以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为核心,积极发展农家院和农产品采摘园,继续办好‘草莓采摘节’‘娘娘贡杏采摘节’等特色农旅活动,实现农业效益、农民收入、农村环境三提升。”在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上,唐山市政府副市长兼遵化市委书记李贵富道出了推动乡村振兴富民增收的思路和初衷。

  以果为媒,以节会友。娘娘庄贡杏采摘节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采摘游玩,也让农户切实感受到了“采摘经济”带来的“红利”。“以前我们只是想着通过客商卖杏,如今在党委、政府的引导下,积极发展采摘游,“娘娘贡杏”品牌越来越响亮。”天方园香白杏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才秀东表示,“去年虽然减产,但采摘节的举办直接带动了香白杏的畅销,价格一路走高,最后每亩香白杏增收2000多元。”

遵化市南山常乐谷景区。高向南 摄

  为稳定果品价格,遵化市政府充当“红娘”,趁“贡杏”采摘节时机,牵线中农标准科技有限公司与遵化市康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签定了供销框架协议。据悉,今年,娘娘庄乡的香白杏处于正常产量,有800多万公斤,目前客商收购价格为每公斤12到16元,零卖价格为每公斤16到20元,每亩平均收入12000元左右,成为富农“金疙瘩”。

  不止“贡杏”采摘节,近年来遵化连续举办了“山里各庄草莓(采摘)文化节”“沙石峪葡萄采摘文化节”等一系列特色农业节庆活动,引得京津冀游客如潮,推动了农村经济长足发展,更大大增加了农民增收创收的机会。

关键词:遵化,采摘节,致富,贡杏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