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唐山市工人医院对一疑难病例进行多学科远程护理会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唐振中
2019-06-04 09:01:00
分享:

  5月24日下午,唐山工人医院危重症专业学组组织护理部专家、相关科室护士长、部分危重症专科护士齐聚神内二会议室,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微信平台远程在线多学科护理疑难病例会诊讨论。

  此患者,女性,46岁,曾患有重症肌无力、恶性胸腺瘤等疾病,近日再次以重症肌无力入住该院神内二监护室。唐山工人医院危重症专业学组组长、神内二监护室张宏护士长介绍了本次多学科护理专家会诊的目的和需要解决的护理疑难问题。主要有患者痰液阵发性增多尤以上午为著,可吸出大量黄绿色痰液,午后逐渐减少,夜间几乎没有,这个发生规律的原因是什么?采取何种方式做吸痰护理?拍背是否合适?会不会出现肿瘤组织脱落阻塞气道,造成窒息?

  会诊现场,护理部刘玉珍护士长,心内四吕烨辉护士长,神外二监护室徐小雨护士长,神外一监护室魏君护士长,中华危重症专科护士、重症医学科带教老师刘卫荣,神内一监护室刘桂玲护士长针对此病例提出的疑难问题逐一分析原因,结合自身业务知识和经验指出护理要点。

  这次与过去会诊不同的是不在会诊现场的专家也给予了护理意见。远在石家庄的河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侯改英护士长通过微信视频远程给以护理指导!唐山工人医院呼吸科候金兰护士长因事不能到达现场,也通过微信视频提出个人护理意见!肿瘤内科杨宏护士长因在石家庄开会不能亲临现场,通过微信语音介绍肿瘤患者的肺部护理要点。

  护理部王建辉副主任对本次新形式的多学科护理疑难病例讨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指出,在这个网络与App盛行的时代,危重症专业学组利用微信平台这一新形式,打破了设备和场地的限制,连结各地专家来解决本科室临床工作中的疑难问题,既简单又便捷,助力了护理事业趋于多元化发展。希望各监护室积极开展多学科互助会诊,并利用网络平台多与其他医院乃至国外护理专家学习先进技术和理念,以进一步提高医院危重症护理的水平。(唐振中)

关键词:工人医院,疑难病例,护理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