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夏季暑热难挡,风湿病患者如何顺利度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张巧娜 杜宇昕
2019-06-05 16:01:07
分享:

  有骄阳似火的烈日;有大雨滂沱的乌云压顶;有蒲扇轻摇的夜晚;有不远处喧闹的鸣蝉;我们在纵情领略夏季热情的时候。夏天的潮湿和闷热,也给我们带来一些烦恼,尤其是对一些风湿病患者,更是苦恼不已。唐山市中医医院风湿免疫代谢病科负责人于新捷为风湿病患者支招安然度夏。

  风湿病患者如何顺利度夏?

  什么是风湿病?

  于新捷任介绍说,风湿病是一组侵犯关节、骨骼、肌肉、血管及有关软组织或结缔组织为主的疾病,其中多数为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多较隐蔽而缓慢,病程较长,且大多具有遗传倾向。诊断及治疗均有一定难度;血液中多可检查出不同的自身抗体,对非甾类抗炎药、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有较好的短期或长期的缓解性反应。

  风湿病在中医角度属于痹证的范畴,按照中医的病因和症状,可分为行痹、着痹、痛痹等。

  风湿病患者安然度夏攻略

  饮食得当,不要贪凉。

  夏季天气炎热,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食品为主,忌暴饮冷饮,忌生冷、肥腻及辛辣刺激性食品。夏天虽然天气炎热,但饮食切忌过凉冷饮,冰棒、冰啤酒和冰镇水果均不宜多食;。一味贪凉,寒邪易损伤阳气,雪糕与冷饮,看似凉爽但也为身体留下了隐患。不少的风湿病发作,就是由于夏天而过度贪凉而致。冰箱里各种水果,不应取出即食,应在常温下放置一会儿再吃。尤其是正在服用抗风湿药物的患者,由于大多的抗风湿药都对胃有伤害,因此要更加注意少吃生冷果蔬。风湿病患者的饮食应据具体病情,一般应选择高蛋白、易消化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及生冷、油腻之物。可多食萝卜、米仁、芡实、玉米、扁豆等化湿的食品,可帮助改善病情

  空调适当使用

  空调逐渐成为了夏日避暑的居家必备,在给我们送来凉意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的弊端,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使用空调时我们应注意空调的温度要控制合理,最好是控制在26℃,出汗或洗澡后要待身上的汗和水干了以后再进入空调房间,在使用过程中,注意通风换气,尽量每2小时左右稍微开窗通风一次。明代大医学家张景岳指出:“阴暑者,因暑而受寒者也……故名阴暑。”由于夏季暑热湿盛,人们毛孔开张、腠理疏松,人们睡眠、午休和纳凉之时,若过于避热趋凉,如夜间露宿室外,或坐卧于阴寒潮湿之地,均可导致风、寒、湿邪侵袭机体而引发“阴暑”,而诱发风湿病发作。对于有风湿病的人来说,切勿贪图凉快,还是要注意身体的保暖,尤其晚上要注意腹部和身体各个关节的保暖。

  居住环境忌潮湿

  居住环境忌潮湿,早在《素问,异法方宜论篇》中就言明了地势环境是影响风湿疾病发生的重要元素。认为地势低洼,水土卑湿,雾露多、潮湿的地方容易发生痹证。因此在痹证的预防和治疗中,均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干燥,使阳光充足,避免阴暗潮湿的居住环境,被褥等也要适时放在阳光下暴晒以去除潮气,并注意随时根据天气变化加减衣服,以免再次复感寒湿,导致已经康复患者疾病的复发。

  选择适合的运动

  适当运动是保持身体健康的方式之一,风湿患者也需加强锻炼,但要量力而行,避免过度劳累,锻炼时要循序渐进。要选择适合的运动项目,风湿病患者在病情得到控制后,可以适当参加一些省力的日常劳动,并在身体条件允许下坚持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如游泳,既可以减轻关节的承重,又可以活动肢体,使肢体得到很好的锻炼。

  调养情志学会“静心”

  在夏季风湿病患者要注意心神调摄。闷热的天气风湿病患者容易出现心情烦躁、大动肝火、思维紊乱、注意力不集中、健忘等“情绪中暑”现象,从而加重病情。因此,风湿病患者在夏季首先要学会“静心”养生,努力做到静心、安神、戒躁、息怒,保持良好的心情。

  科学用药,防病复发

  因为夏季气候温暖,很多风湿患者的症状会在夏季有好转,建议患者科学用药,防病复发,不要自行停药或者自行减少药物用量,一定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用药。

  饮水要充足

  饮水要充足,夏季温度高,人体内的水分随着汗液大量流失,排汗量每天可达500-1000ml,于主任在此提醒广大风湿患者,由于很多抗风湿药物经过肾脏代谢,因此一定要多喝水,避免因为饮水少,导致尿液浓缩,使得抗风湿药物浓度相对增加,从而增加肾脏负担。

  唐山市中医医院风湿免疫代谢病科负责人于新捷提醒风湿患者:风湿病是慢性渐进性疾病,夏季气候炎热,是一年中阳气旺盛的时节,因此夏季是治疗风湿病的好时机,应积极进行治疗,全力做好风湿病的防护工作。(史爱华 张巧娜)

关键词:夏季,风湿,患者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