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夏季“烧烤”模式来袭 如何预防“空调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爱华 赵卫 杜宇昕
2019-05-31 17:47:43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史爱华 赵卫 记者 杜宇昕)夏天来了,随着气温的升高,在空调房里工作、学习,是件惬意的事。但是一直吹空调却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乏力、皮肤干燥、眼睛干涩……

  在热浪袭来的炎炎盛夏,人们除了要避免中暑,还要注意预防空调病。

  何谓“空调病”

  唐山市中医医院门诊部副主任赵卫介绍:“空调病”又称“空调综合征”,指的是长期处在空调环境下而出现的鼻塞、口眼干涩、打喷嚏、咽喉疼痛、头痛、头昏、皮肤发干、周身乏力、腰肢酸痛、腹痛等一系列病症。

  通常空调病的发生主要与室内空调设定温度过低,室内外温差过大、在低温环境呆的时间过久,身体受寒、室内环境不通风,空气干燥以及身体的抵抗力下降等有关。

  如何预防空调病

  夏天的空调温度开得比较低虽然凉快,但长时间呆在过低

  温度的空调环境中就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实事表明,空调的温度调整到24℃~27℃左右为宜,这时人体处于最正常最理想的热平衡状态,感觉最为舒适。

  夏天开空调时,室内与室外的温度差不能太大,一般不宜大于5℃~7℃。如果温差过大,使人进出时经受气温骤变的刺激,导致人体的神经系统难以适应,而出现病症。如若人们在20℃以下较低的室温中长期工作和生活,冷凉的环境,就会成为“寒邪”的起源,寒邪侵犯肺系、凝于皮肤、入于肌肉筋脉,就会使人出现一派“寒证”表现,而发病。所以不要长期呆在空调屋里,应该适时到户外活动活动,多喝温开水,加速体内新陈代谢和寒气的外泄。

  使用空调期间,每隔3、4个小时就应关掉空调开窗换气,确保室外新鲜气体进入,保证室内空气流通和清洁,防止细菌在长期封闭的环境中肆意滋生。同时做到定期对空调清洗消毒,尤其是过滤器,最好两周清洗1次。

  出汗时千万别对着空调吹,最好先换掉湿衣,擦干汗水。任何时候都不要让空调风口的冷风直接吹在身上,尤其要避免直接吹向颈部,必要时还需注意保暖以防受寒,建议穿棉质、轻薄、宽松的服装。

  夜间睡觉的时候开空调温度最好不要低于24℃,而且建议大家最好能够定时,因为到了下半夜外界气温下降,就不会很热了。实际上,夜间睡觉不开空调,打开窗户保持自然风是最好的选择。

  赵卫副主任建议:空调病属于阴暑,可用香薷、白扁豆、厚朴适量加水300ml-500ml,武火急煎5-10分钟,去药渣,放凉后饮用。可进行防治空调病。

  炎炎夏日如何养生

  那么炎热的夏季如何养生呢?唐山市中医医院门诊部副主任赵卫为大家支招如何安然度夏。

  饮食调养

  夏季饮食要清淡勿辛热油腻,以清泄暑热、益气生津、增进食欲为目的,可适当多吃苦味食物,宜清补。《吕氏春秋•尽数篇》指出:“凡食无强厚味,无以烈味重酒。”唐朝孙思邈提倡“常宜轻清甜淡之物,……善养生者常须少食肉,多食饭”。在强调饮食清补的同时,勿过咸、过甜。绿叶菜和瓜果类等水分多的蔬菜水果都是不错的选择,如白菜、苦瓜、黄瓜、冬瓜、丝瓜、西瓜等,都是很好的清暑生津健胃之品。当然素体较弱偏寒之人,即便夏暑时节也应忌食寒凉之物。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早上三片姜,赛过喝参汤”。所以在暑热季节,适当吃些生姜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能改善人的食欲,对于防暑度夏有一定益处。

  起居调养

  夏季避免剧烈活动,如果你有锻炼的习惯,时间最好安排在清晨或黄昏。夏季人体出汗量增加,人体需水量增大,因此要注意水液的补充,可喝些绿豆汤、酸梅汤、菊花茶、淡盐水等,既

  补充体液又具防暑之功。但需注意的是,绿豆汤不要一次喝得太多,而且对于寒凉体质和体质虚弱之人不宜饮用绿豆汤。

  情志调养

  中医讲,夏季五行属火,五脏应心,炎炎夏日,往往使人心烦意乱,产生许多精神方面的不良影响。所以,在情志方面还需修心养性,多静坐净心,排除杂念,可达“心静自然凉”之境地。

  夏日炎炎酷暑难耐

  希望大家不要只图一时凉快而长时间吹空调

  注意避免空调病的危害

  远离“空调病”的困恼

  赵卫,唐山市中医医院门诊部副主任,主任中医师。河北省第三批优秀中医临床人才,河北省名中医师承工作第三批高徒,师从河北省名中医刘玉洁老师。从事中医临床工作28年,发表中医核心论文20篇,主编论著1部,副主编论著5部,获河北省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出诊时间:每周一至周五全天,门诊部一诊室

关键词:夏季,空调,健康责任编辑:杜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