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 健康资讯

“零猝死”!这个团队为两大金牌赛事“医”路护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文进 王玮钟
2019-05-13 15:21:14
分享:

 

  5万人、“零猝死”……

  5月12日,极速反应(唐山)医疗救护培训中心组织了700余人的保障队伍,守护在国内两大金牌马拉松赛事——“大马”和“秦马”的赛道上,为参赛者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书写了国内赛事医疗保障辉煌的一页。

  已为200多场赛事提供医疗保障

  赛前,极速反应核心团队提前10天分赴大连和秦皇岛两地。当天,共有110名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急救队员、152名定点急救队员、120名急救跑者、320名医疗志愿者,所有岗位分责到人。

  凌晨时分,该团队启程布点。两场赛事分别于7点30分和8点开跑,在比赛中,个别选手出现了头晕呕吐、扭伤擦伤,这些都被训练有素的急救人员一一解决。

  比赛期间,他们共为大连国际马拉松为跑友喷雾救助8500余人次、外伤救助36起、拉伤处理68次、抽筋处理105次、严重中暑人员救助12次、调动120急救车17次;为秦皇岛马拉松提供喷雾救助5000余人次、外伤救助15起、拉伤处理69次、抽筋处理45次、严重中暑人员救助5次、调动120急救车3次。经救助,所有人员病情平稳;有的被送往定点医院作进一步救治,现已顺利出院。

  最终,在极速反应的专业护航之下,两场大赛均实现“零猝死”和“零心脏骤停”,极速反应得到了主办方和参赛选手的一致赞誉。

  自2015年成立以来,该团队每年奔赴50余个赛场,至今已为200余场赛事提供医疗保障。凉都·六盘水国际马拉松、衡水湖国际马拉松、唐山国际马拉松等百余场大型城市马拉松,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全程跟随消除安全隐患

  这两场高规格、高标准的赛事,除了参与人数众多,比赛项目的复杂性也带来严峻挑战。

  除了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10公里健身跑外,大连马拉松设置了轮椅马拉松和轮椅半程马拉松,秦皇岛马拉松还包含轮滑、亲子、变装等特色跑团。

  面对“一日双赛”的重大挑战,赛前40天,极速反应团队便开始有条不紊地制定医疗应急保障方案。同时,确定了严格的急救原则,如发生意外,接到通知后2分钟内到达现场,4分钟内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到场完成除颤,将“零猝死”作为第一目标。

  极速反应团队负责人李兵兵介绍,作为全国多家马拉松协会理事单位,该团队制定了详细的医疗资源安排、院前急救指挥、伤情处理、统计汇总等方案,所有现场指挥官均有至少10场以上大型赛事保障经验。急救跑者、骑行急救员组成机动性急救团队全程跟随,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

  极速反应(唐山)医疗救护培训中心,致力于搭建城市急救体系,作为专业急救培训与赛事保障上市机构,是慈瑞医疗集团“体医融合”战略规划中的重要版块,同时也是美国心脏协会授权的急救培训认证机构,每年为数万人次提供自救互救知识培训,推广全民急救,把安全生活带给更多的人。(杨文进 王玮钟)

关键词:赛事,团队,医疗保障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