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问政唐山

唐山开展水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

来源: 唐山晚报  作者:邓薇 赵立峰
2019-05-10 09:09:22
分享:

  为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落实国家和省打好碧水保卫战的决策部署,有效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唐山市组织开展水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2018年以来,唐山市紧盯重点河流水质改善,突出重点水环境治理,大力实施全域治水攻坚。据统计,目前全市9个国、省控监测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7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4个地下水监测点位水质稳定保持Ⅲ类水质标准,5个近岸水质监测站位全部达到海水Ⅱ类水质标准,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为100%。水污染防治工作考核被评为优秀,位居全省第一位。今年一季度,9个国家、省控监测断面中6个实现Ⅲ类及以上水质;48个市控河流监测断面中36个断面水质达标;7个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9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

  以生态环境部确定唐山为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为契机,唐山市推动水环境持续向好。通过全面排查整改水环境问题,重点对饮用水水源地、河流、湖库及周边环境进行排查,严查影响水质的农村垃圾乱堆乱放、污水乱排乱放、沿河(入海)非法排污口、畜禽养殖场污染、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纳污坑塘、黑臭水体等问题,严肃查处和打击各类污染源环境违法行为。对中央环保督察、省专项环保督查交办的涉水环境问题以及中央、省级涉水信访交办件整改工作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

  唐山市将改善水质、保持稳定达标作为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首要任务。特别是针对今年以来尚未稳定达标的断面,对造成污染的非法排污口进行封堵,依法关停河道沿岸畜禽养殖和坑塘养殖,对入河排水不达标的企业先停后治,着力减少入河污染源排放量。同时,采取补充生态用水、开展河流生态修复等有效措施,尽快改善河流水质,确保各条河流水质全面稳定达标。

  唐山市将落实河长制作为水环境治理的重要举措和生态唐山建设的重要抓手,着力在面源污染、垃圾处理、污水排放等方面取得成效,彻底解决河道顽疾。加强区域间、行业间、部门间、部门与县区间的联动协作,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动河流湖库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真正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关键词:唐山市,环境,排查,整治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