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2019年内将建成2个国家级海洋牧场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回佳佳
2019-04-23 10:04:58
分享:

  “截至目前,已投放人工礁体77万空方,让3000亩的海域沙漠复活了茂盛的牡蛎山和海藻林,海洋生物多样性日渐丰富,总生物量较未修复海域提高30倍以上,消失多年的绿鳍马面鲀、鳎目、牙鲆、条石鲷等鱼种在海域内重现。”4月17日,指着耕耘了十余年的海域,唐山市海洋牧场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云岭说。  

  唐山海洋牧场(祥云湾海域)是农业部命名的首批20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之一,总面积31.39万亩。由于多年的过度捕捞和工业污染的影响,曾经美丽的海域,海洋生物几乎绝迹,海底荒芜近似荒漠。而如今,坐落于此的唐山海洋牧场3000亩核心示范海域,海藻郁郁葱葱,海洋生物随处可见,拥有现代化海水育苗和养殖场、露天养殖池塘、水产品加工厂等。“从2007年至今,我们投资1.4亿元修复海洋,现在我们以‘海’为轴心,发展养殖食品加工业、休闲渔业、商贸旅游业等产加销游一体化进程,拓展一二三产融合并进。”张云岭介绍。

  唐山海域面积达6647平方公里,由于大面积近海养殖和过度捕捞,野生海洋生物大量减少,近海渔业资源衰退,海域呈荒漠化。近年来,唐山海洋牧场以藻礁生态系统建设为核心,利用自然的海洋生态环境,将人工放流的海洋生物聚集起来,有目的建设海上放养鱼虾贝类的大型人工渔场,既可以保护海洋生态系统,又可以实现可持续生态渔业发展。仅唐山海洋牧场每年就回捕有机海参约5万公斤,南美白对虾产量近15万公斤,码头渔获及养殖海产品为加工、旅游产品提供优质原料,产品年交易量高达近1600万公斤。通过产、加、销、游间接带动就业渔民2000余人,稳步提升渔户年人均收入近5万元,实现企业社会效益最大化。

  据了解,近年来,唐山把海洋经济的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实现从“猎捕型”向“农牧型”转变,海洋牧场建设步入“快车道”。截至目前,我市已创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2处,新建海洋牧场1处,海域使用面积均在1万亩以上。今年唐山还将深耕“海上粮仓”,依托滦南嘴东、丰南黑沿子等中心渔港,建设唐山渔港经济区,支持创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年内建成2个国家级海洋牧场,海洋渔业产值达到75亿元。

关键词:海洋,牧场,海域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