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万余名游客徒步遵化清东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晓健 王双利 董金辉 杨雨熹
2019-04-15 09:27:28
分享:

2019年清东陵祈福踏青节徒步大会现场。记者 杨雨熹 摄

2019年清东陵祈福踏青节徒步大会现场。张旭  摄

2019年清东陵祈福踏青节徒步大会现场。许强  摄

  长城网唐山讯(杨晓健 王双利 董金辉 记者 杨雨熹)春染东陵,吉地如画。4月14日,清东陵“祈福踏青节”徒步大会盛大开启,来自全国各地的万余名徒步爱好者齐聚遵化清东陵景区,徜徉古建绿林花海之间,感受世界文产遗产的魅力,参与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共享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成果。

2019年清东陵祈福踏青节徒步大会现场。许强  摄

2019年清东陵祈福踏青节徒步大会起点。杨雨熹  摄

  这是一次全民健身运动的盛会

  世界文化遗产、国家AAAAA级景区清东陵四面环山、三面抱水,风光秀美迷人,森林植被茂密,常年平均PM2.5值为5—10微克/立方米,负氧离子含量为3000—3200个/立方厘米,空气清新怡人,非常适合开展各类室外体育运动。

各地驴友参加徒步大会活动享受运动快乐。董金辉  摄

  为响应“全民全运、全运惠民”的国家全民健身目标,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更好发展,清东陵秉承人文、历史与体育相结合的理念,提出“让世界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共享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口号,已连续7年组织徒步大会。该项活动已逐渐得到全国各地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和该市市民的喜爱与热捧,在京津冀辽等区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也得到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相关政府部门的认可与支持。今年的盛会更是受到来自多个省份,百余家户外、摄影、自行车等俱乐部会员的热情参与,到会人员达万余人,成为唐山周末全民健身及户外运动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各地驴友参加徒步大会活动享受运动快乐。许强  摄

  这是一次体验世界文产遗产魅力的盛会

  清东陵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宏大、体系最完整、布局最得体的皇家陵寝建筑群。在这里,葬有161位清代重要历史人物,他们一生的功过得失都被这座古老的建筑群所见证,他们的人生志趣都在其陵寝建筑上得以生动地展现,清王朝统治中国268年的历史演变进程都被这座建筑群所记录。清东陵,堪称是一首用砖石瓦木凝固而成的历史绝唱!在这里,中国古代勤劳智慧的工匠们将山川之形势、河流之柔美与精彩的皇陵建筑巧妙结合,将建筑艺术与绘画、书法、雕刻等艺术融为一体,将佛、道、萨满等宗教文化与儒家的礼孝文化交融汇聚。这里,不仅仅是一座古代的建筑艺术博物馆,更是感受中华文化自信的匠心之馆!

各地驴友参加徒步大会活动享受运动快乐。许强  摄

  为了让游客充分体验到这座世界文化遗产的魅力,此次徒步大会行程约10公里,从清东陵游客中心沿孝陵神路、裕陵神路,一直到达裕陵小碑楼。整个路线设计旨在让徒步爱好者们既能欣赏到清东陵宏大的建筑体系、精彩的建筑细节,又能在沿途观赏到皇家仪仗表演、八佾舞表演等祭祀文化展示,以及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物展览,使徒步爱好者们在踏青健身的同时,感受浓浓的文化熏陶。

徒步爱好者享受运动游览风光。张旭  摄

  这是一次共享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盛会

  “我已连续7年参加清东陵徒步大会,深切感受了清东陵景区环境、景区建设的变化提升,文物展的形式越来越新颖,祭祀大典等各项文娱活动也越来越好看!我每年都带着家人和朋友来几回!”在徒步大会的终点——裕陵小广场,一位刚刚欣赏完盛大的皇家仪仗及八佾舞等最高等级的祭祀礼仪表演的天津徒步爱好者王小晶高兴地说。

徒步爱好者享受运动游览风光。 杨雨熹  摄

  近年来,清东陵保护区管委会在国家、省和唐山市政府的指导下,在遵化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不断苦练内功,采取多项举措全面推进文旅产业融合、景村融合工作,让世界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一是让游客体验世界文化遗产的魅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让广阔大地上的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创新展览展示方式,先后推出了“震撼的遗珍”等7个精品展览,并通过发掘、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真正让文物活起来;不断深挖清东陵的文化内涵,先后编排了祭祀祈福盛典等多个演绎节目,再现历史祭祀活动中的礼孝文化。二是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先后多次推出“用脚步丈量历史,用行动保护文物”徒步大会活动;在遵化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组织保护区3万余群众先后开展了环境整治提升、“两清两晒”等活动,使核心景区及周边村环境得到全面提升,还世界文化遗产以尊严;组织3000多群众开展了“群防群治”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使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之中。三是与广大民众共享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为不断提升景区周边村群众经济收入,保护区管委会积极组织开展了景村共建活动,不仅引导其发展民宿,还引导其深挖守陵村落的饮食文化,并在本此徒步大会中向广大徒步爱好者们隆重推出了价格亲民的“舌尖上的清东陵”系列满族风味美食;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先后推出了“天子学堂”、清东陵徙步大会及形式多样的研学游、休闲度假游等旅游产品,与社会各界共享文化遗产保护成果。

精彩的皇家文化表演。杨雨熹 摄

  良好的景区环境,温馨的旅游服务,丰富的旅游产品,深厚的文化内涵使清东陵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文化旅游品牌,深受游客的喜爱,已连续三年取得“中国旅游总评榜”最佳人气奖的良好成绩。目前,清东陵景区已成为广大游客出游、大中小学生研学不得不到的“打卡”圣地。

关键词:遵化,清东陵,踏青,徒步,健身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