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乐亭今春将增加 绿化面积4.5万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侯亚婷 邢丁
2019-04-09 08:48:31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侯亚婷 记者邢丁)又是一年春光好,植树造林正当时。走进乐亭城乡,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绿化造林场景。据了解,该县今年春季计划绿化造林面积4.5万亩,其中新造林3万亩,森林抚育1.5万亩。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新造林10011亩,完成森林抚育4892亩。

  为全面推进春季绿化工作,该县将实施城区绿色空间拓展,沿海森林防护带绿化,唐港、沿海高速及青乐公路通道绿化、森林村镇绿化、农田林网绿化、河系绿化、果品产业建设等七大工程,逐步打造生态健全、环境优美、城乡一体的生态体系。

  作为全市“一环八线”国土绿化的重要节点,唐港高速两侧计划新造林面积820亩,在原有绿化带的基础上,以乔木为主,分别向外拓宽至100米。同时,结合“一区三边”违法建设集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散乱污”企业整治等行动,对腾出的地块开展造林绿化,着力打造普惠的生态民生工程。

  经济林是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该县立足现有果树产业布局,结合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今年将完成新造经济林5430亩,重点打造新寨镇设施桃、中堡镇露地桃、姜各庄镇苹果、汤家河镇葡萄“四个经济林万亩方”,全力推进果品产业建设工程。

  遵循“大绿量、多层次、多色彩”的绿化理念,该县按照“高、大、密、厚、彩”的标准,乔灌花草相结合,实施立体绿化,大力营造混交林提升森林绿地质量和生态功能。针对许多乡镇地处临海重盐碱地带,该县积极研究重度盐碱地治理技术,帮助沿海乡镇引进栽种了火炬、椿树、柽柳等耐盐碱的优良绿化林木,并采取高台淋碱、以水压碱等方式方法栽植提高成活率。

  不仅如此,乐亭还对重点、难点绿化区域,加大资金投入,制定了相应的补助办法和标准。以农田林网、河系绿化工程奖补标准为例:苗木胸径3厘米以上,栽植株数50至110株/亩,成活率达到90%以上,树木保存8年以上。待验收、核查合格后,县财政局一次性给予每亩500元的奖补资金。

  在积极争取上级财政项目支持的基础上,该县还采取了政府投资、部门筹资、企业出资、群众捐资等多种资金筹措形式。仅县财政就拿出2500万元用于支持春季造林绿化。此外,该县还实行市场化运作方式,鼓励具有经济实力的绿化公司、企业、造林大户等投身全县生态防护林建设,通过实行拍卖、租赁、承包林地经营权等方式方法,落实经营主体,实现责、权、利相统一,确保了绿化任务顺利推进。

关键词:绿化,乐亭,植树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