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事记

唐山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攻坚行动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杨润清 王育民 2019-04-08 17:50:57
分享:

  从3月1日召开的唐山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攻坚推进会议暨春季造林绿化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唐山市将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攻坚行动为抓手,将造林绿化与矿山修复、荒山复绿、沿海生态修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相结合,全面提升国土绿化水平,倾力打造“生态唐山”城市绿色名片。

  据了解,唐山市自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以来,以增绿、添彩、提质为主攻方向,以高标准实施城市环线通道绿化为重点,已完成造林绿化80.8万亩;环城高速两侧各500米得到高标准绿化,6万多亩近100公里长的闭合式“城市翡翠项链”和绿色生态屏障基本建成。

  唐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韦远东表示,今年,唐山市将把实施造林绿化作为完成创森目标的骨干支撑,以“一环、八线、一区、两山、百企、千村”(即环城防护林带,津秦高铁、京哈铁路唐山段、唐港高速、唐廊高速、唐承高速、京秦高速二通道、高速迁西支线、高速清东陵支线,陡河水库汇水区,荒山、矿山,百个大型企业,千个村镇)为重点区域,实施交通干线廊道绿化、城市重要水源地绿化、沿海绿化、荒山绿化、矿山修复绿化、环企绿化、森林村镇建设、农田林网绿化、河流沿岸绿化、城区绿色空间拓展等十大绿化工程,完成造林绿化52万亩,其中春季造林将完成总造林任务的70%。

  坚持“立体绿化、彩色绿化、多树种绿化”和“全覆盖、大绿量、多功能、多色彩、有层次”的原则,统筹做好全市交通干线廊道绿化和环城林建设。重点以改善生态环境、拓展生态空间、维护生态安全为目标,以增绿、添彩、提质为主攻方向,高质量推进“一环八线”绿化工程。其中,对市环城高速两侧500米范围内未完成的任务进行补植补栽,对“八线”两侧建设宽度各100米以上的绿化林带。对2018年环城高速内外侧500米范围内、津秦高铁两侧100米范围内,未完成部分按照栽植标准进行补植补造。“一环八线”重点任务以外的其他高速、国省县乡干道,也将按照相关标准搞好新增绿化、补植补造、完善提升等工作,建设覆盖城乡的绿色廊道。

  在城市重要水源地绿化方面,在城市环库路两侧200米范围内全部实施景观绿化,并在库区汇水区范围内土层较厚、土壤肥沃的地块推行林经结合、苗景结合等造林模式,水源地周围的工矿场地进行土地整理后覆土绿化。在河流沿岸绿化方面,重点对陡河、还乡河、蓟运河3条河流沿岸进行绿化,主要河流河道堤外每侧林带宽度不低于100米,附属的二级河道堤外每侧林带宽度不低于50米,采用乔灌结合方式,树种选择根系发达、抗逆性强的乡土树种。在沿海绿化地带,从沿海向内陆分层次建设三道森林生态防线:第一道防线针对临海重盐碱地带,引进和筛选一批耐盐碱乔灌木品种,探索推广重盐碱地绿化工程;第二道防线为海岸基干林带,依托沿海公路实施通道绿化,对已有基干林带加宽,断带处填空补缺;第三道防线为沿海纵深防护林,在沿海公路向内陆延伸的广大区域,实施常规造林绿化。

  结合山区综合开发,荒山绿化因地制宜选择多种整地方式和造林模式,坚持栽植生态林和经济林相结合,突出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对高山远山采用全封或半封等形式进行封山育林。矿山修复绿化工程以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区、主要交通干线(铁路、高速公路)两侧和城市(镇)建成区周边为重点,对责任主体灭失露天矿山迹地进行绿化100个以上。环企绿化工程重点抓好工业企业绿化,厂区内多栽植防风抑尘、固碳释氧的常绿树种,厂区外建设宽度不低于200米的环企林带,树种以乡土乔木为主,实行多树种混交栽植,打造环企生态屏障。

  在农田林网绿化方面,平原地区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营造农田防护林,对残缺农田防护林带补植补造,发挥林带的防护作用;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抓好100个精品示范村和1000个整治示范村的村庄绿化工作,100个精品示范村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5%以上,1000个村庄整治示范村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同时,积极争取创建国家级、省级森林村镇,年内建设森林小镇10个、森林村庄200个。

  加大城区绿色空间拓展力度,抓好城市增绿工程,全面开展城市游园绿地建设;大力推进“一街一景”工程,完成市区7条新建道路和城市二环线绿化工程,提升城市整体景观效果。逐步扩大城市周边森林覆盖规模,完善提升五大郊野公园。平原区县城四周300米范围内宜林地段全部绿化,山地丘陵县城四周500米范围内宜林地段全部绿化。

  此外,唐山市将大力开展森林生态文化培育活动,通过媒体推介、舆论宣传,全面增强全市市民对创森工作的知晓度、支持率和满意度。积极推进森林文化标识系统和智慧科普系统建设,在城区各类公园、游园内增加森林文化宣传牌、展示牌、树木和花灌木名称标牌。在群众活动多、面积较大的公园内建立森林示化智慧科普系统,通过扫描二维码绍树木、花卉等科普知识,营造全民创建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生态唐山,造林绿化,创森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