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财经

迁安:从“灰色”向“绿色”的华丽转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瑛 李代姣 闫航 冯喆
2019-04-07 12:16:49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李瑛 记者李代姣 闫航 冯喆)四月的迁安,一片绿意盎然,树木吐出青翠的新芽,红杏、玉兰、连翘竞相争艳。这座曾经灰色的钢城,如今正大踏步向绿色的水城迈进,塑造着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中国范例。

  转型升级  新兴产业加速崛起

  1月25日,国际分析检测平台Cumberland Valley Analytical Services(简称CVAS)落户迁安。中美双方合作建设的CVAS中国分析服务中心将为河北乃至全国提供先进的牧草、饲料分析检测服务及基于大数据的技术解决方案。

中科康源(唐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记者 冯喆 摄

  “我们看好迁安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和发展前景,引进了全球最权威的动物饲草饲料分析检测技术,成为美国CVAS全球20多家分支机构中的一家,也是国内唯一一家。”中科康源(唐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东远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已有多项技术工艺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抗生素替代产品——科维康饲料添加剂对多种畜禽病原微生物有广谱抗病作用,对于降低畜禽养殖过程中抗生素的使用量将发挥重要作用;新型蛋白预处理技术可以将畜禽对蛋白质的消化吸收效率提高10%以上,推广应用后有望大幅降低养殖成本……

河北迁鹤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 冯喆 摄

  距中科康源不足500米,河北迁鹤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正以每天1万余片的速度生产90度直角手机屏幕。“公司今年成功研发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90度直角黄光工艺,能够让手机的屏幕更美观、边缘更顺滑。”该公司高级经理易奎告诉记者,“目前,无论是生产工艺还是产品品质,迁鹤都被公认为业内第一。2月,我们刚刚接到来自夏普的手机前后盖板订单,共计400万片。”

  在迁安市高新区,像中科康源、迁鹤光电这样的科技型企业已达180余家。艾驰诊断试剂、三珊手机背板、中科康源孵化平台等项目进展顺利,引领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快速崛起。今年1-3月份,高新区新增及复审科技型中小企业21家,仅2个月就达到了去年全年新增数量的84%。截至3月底,高新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9.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1.7亿元,共实施重点项目25个,计划总投资71.89亿元。

  谋求转型升级,迁安积极布局新兴产业,落实《推进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40条支持政策(修订)》,着力构建创新发展能力强、融合发展能力强、绿色发展能力强、产业竞争能力强、支撑带动能力强、持续发展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迁安市已有高新技术企业2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56家;1-2月份,迁安市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6.1%。

  生态治理  保护修复绿水青山

  今年2月,在迁安市蔡园镇,占地3500亩的金岭铁矿旅游概念性生态综合修复项目一期工程启动主干路网和水系建设,3月开始复绿。

  “一期规划土地复垦总面积706亩,1-3月份已经完成300亩,整体复垦工作预计5月底完工,届时能够提供新增建设用地指标586亩。同时,我们以松林迷宫,爱情花海景观为重点,种植树木、花卉,铺设草坪,预计到今年6月,绿化面积将增加400亩。”迁安市田源矿山治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殷佳汇告诉记者。

金岭铁矿旅游概念性生态综合修复项目现场。记者 冯喆 摄

  据介绍,该项目选址于金岭铁矿,将对原有采区、矿山进行综合治理,打造中国矿山生态修复文化旅游目的地。项目总体规划占地8000亩,计划总投资6亿元,分3期建设,预计10年完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未来,我们计划以产业带动旅游、以旅游促进发展,规划建设现代立体农业,种植元宝枫经济林,发展高效庭院经济,提升造血能力。此外,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成立合作社,为周边村民种植经济花木、发展乡村民宿提供技术支持、市场研判、销售对接等服务,最终带动周边农民共同富裕。”殷佳汇说。

金岭铁矿旅游概念性生态综合修复项目现场。记者 闫航 摄

  金岭铁矿旅游概念性生态综合修复项目是迁安市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深入开展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工程、造林绿化工程,推进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2月,迁安市印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案》,提出加大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力度,计划到10月底,修复治理29处责任主体灭失露天矿山迹地,完成生态修复1500亩以上;完成修复治理矿山迹地10处,绿化面积1477.8亩。据统计,今年1-3月份,迁安市新增人工造林面积1.2万亩,森林覆盖率已达到44.9%。滦河畔,一座生态绿色的水城迁安正款款走来。

  乡村振兴  美丽经济助推发展

  2月19日,迁安市召开乡村振兴动员大会,吹响了全域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迁安市杨各庄镇随后开展了多项环境整治工作,路面硬化与村庄亮化工程同步推进。

  乡村环境越来越整洁,是村民们共同的感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村的美丽变化正带来美丽经济,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富裕。

杨各庄镇徐流口村。记者 闫航 摄

  在杨各庄镇徐流口村,空气中弥漫着丝丝豆香,历史悠久的徐流口豆片远近闻名,豆制品加工产业已初具规模。宽阔平坦的村间公路、整洁怡人的农家小院、绿色健康的豆制品吸引着来自北京、天津及河北各地的游客,富有特色的美食与美景让乡村旅游成为富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杨各庄镇的欧C草莓公园大棚。记者 闫航 摄

欧C草莓。记者 闫航 摄

  “春节期间,来采摘草莓的游客络绎不绝,最多的时候,每天能有2000多人。”在杨各庄镇的欧C草莓公园,说起日渐火爆的生意,迁安市佳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佳音脸上满是笑意,“村子越来越干净整洁,游客人数也比往年增长了很多。随着产品知名度的的提高,今年前3个月,通过采摘、电商网销、超市供货等方式,我们共销售草莓30余万斤,产值300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左右。”

  据了解,2019年,迁安将重点打造北部长城绿道示范区和西部森林绿道示范区,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方面要求,全域推进乡村振兴。依托当地生态资源、优美景观、民俗文化等优势,大力发展休闲旅游、现代农业,扶持农家餐馆、乡村民宿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从建设美丽到经营美丽,把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转化为新的生产力。

关键词:迁安市,转型升级,乡村振兴,生态治理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