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视界 > 影像唐山

节振国小学师生清明祭扫抗日英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2019-04-06 10:07:00
分享: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杜宇昕)春风无语,白云不飘。群山肃穆,塔碑巍峨。清明节前,滦州市榛子镇节振国小学的广大师生来到塔山冀东烈士陵园,祭奠和缅怀在冀东地区殉国的抗日英烈。

  塔山冀东烈士陵园坐落在滦州市榛子镇上尤各庄村西,处于滦州、丰润、开平三市区的交界处。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宋时轮、邓华领导的八路军“第四纵队”和中国共产党冀东特委建立的丰滦迁联合县的边区根据地;李运昌、李楚离等冀东党政军主要领导,周文彬、丁振军、胡志发、陈群、节振国等丰滦迁地区军政领导经常在周边的村里进行革命活动。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建立新中国的伟大事业,上尤各庄村的群众纷纷走上抗日前线,其中有38名革命军人为国捐躯。1940年8月1日,抗日民族英雄节振国在攻打金庄、摧毁敌人炸药库的战斗中,为追击并歼灭溃败的日本鬼子,壮烈牺牲在尤各庄。如今,38名革命烈士和抗日民族英雄节振国就安眠在塔山的烈士陵园里。

  为了让学生牢记这段革命历史、记住这些英雄事迹,教育师生爱党、爱国、爱民族英雄、爱社会主义,节振国小学每年都举行清明节祭奠英烈活动,今年,他们又把师生带到塔山烈士陵园,在烈士墓前,唱响国歌,献上鲜花,表达敬意,抒发情感。

  为进一步了解冀东革命的峥嵘岁月,牢记节振国的光辉一生,今年,节振国小学还特别邀请唐山广播电视台记者赵诤国来到现场,讲述节振国的革命故事。赵诤国从节振国下井当童工,到萌发朴素的革命情感;从领导工人闹罢工,到刀劈鬼子兵;从韩家哨聚义到加入抗日游击队;从攻打赵各庄到炮打下水露,从智取上五岭到攻打金庄炸药库,故事化地讲述了节振国真实故事。在聆听故事中,广大师生受到了民族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深刻教育。

  活动中,节振国小学师生在塔山冀东烈士陵园中栽下了39株翠柏,以表达39名为国捐躯的革命烈士“英名永存,精神常青”的寓意。

关键词:清明,抗日,节振国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