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言网语

迁安好儿媳郭宏文:柔肩担孝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彭月娟 邢丁
2019-04-04 09:18:22
分享:

郭宏文正在准备午饭。彭月娟 摄

  长城网唐山讯(彭月娟 记者邢丁)“先是公公脑出血,伺候了一年多,一直到公公没了,紧接着婆婆又得了癌症,又伺候到现在了,家里两个孩子还小,大伯哥家的孩子还得她费心……”提及迁安市迁安镇徐崖村的好媳妇郭宏文,村里人个个夸她能干、孝顺。“这个家得亏有这个好媳妇撑着。”该村妇女主任周贵芹看到郭宏文每天如此辛苦,打心眼里心疼。

  现年30岁的郭宏文2010年与同村的邵秀超结婚了,婚后不久,幼师毕业的郭宏文辞去了市里幼儿园的工作,回到村里,与丈夫一起在村里开了一家幼儿园,一家人日子过得其乐融融,随着大女儿的降生,家里更是经常洋溢着欢声笑语。

  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3月,公公的突然患病打破了这个家庭的祥和。当天中午,正在幼儿园工作的郭宏文接到电话,说公公在废品厂干活的时候突然晕倒了,让她赶紧过去。等她第一个赶到的时候,发现老人正躺在地上,轻声呼唤后,老人还有回应,他们立即把老人送进了医院,经过检查后发现,公公的两侧脑室都已经出血了,医生当时就表示病人病情太重,救活的几率不大,就算是活下来了,也可能是植物人,建议家属放弃治疗。郭宏文当时一听就急了,声泪俱下地请求医生,竭尽全力抢救公公。在她的坚持下,经过10多个小时抢救后,公公在重症监护室一待就是15天,每天花费1万多元。

郭宏文在给婆婆按摩。彭月娟 摄

  转出了重症监护室后,公公全身插满了管子,家人都不敢动手,只有幼师出身的郭宏文胆大心细,照料公公的重任就落到了她的身上。公公24小时离不开人,小两口就在医院里打地铺,按理说儿媳照顾公公很不方便,但郭宏文没有任何忌讳,掀起被子就给公公接尿;一开始老人家只能吃流食,她用榨汁机把饭菜绞碎,一点一点往胃管里打;拔掉胃管之后公公不会自己吃饭,她把食物嚼碎,一口一口喂公公,每次喂完饭郭宏文浑身上下都是饭菜;生病后公公不会解大便,郭宏文每次都是用手抠;白天每隔一小时要给公公拍一次背,晚上也要隔两个小时为公公拍一次……经过3个多月的治疗,公公病情终于有所好转,在医生把切开的气管缝合后,老人说出的第一句话就是:“爱乐,我想吃雪糕……”听见公公亲切地叫着自己的小名,郭宏文的眼泪唰的流了下来。

  住院10个月后,公公终于出院了。回家后,郭宏文继续担负着照顾、护理公公的全部职责,不论是大小便的清理,还是揉肩捶背等日常护理,都是她一个人,但她没有任何怨言。她为老人买了床、买了防褥疮的床垫,就为老人能躺着舒服些,每天她和老公都会搀着老人在地上走几圈,她还买了轮椅,天气好了就推着公公去晒太阳……然而在2016年3月18日中午,郭宏文正在喂公公水果时,老人突然抽搐,送医院后,医生确诊为二次脑出血,经过4天的抢救却没能换来奇迹的发生,老人家还是走了。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7年2月的一天,郭宏文的婆婆阴道突然大出血,到医院时已经昏迷不醒,经过医生及时抢救,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当病理结果出来时,让这个家庭再一次受到严重打击——恶性子宫内膜癌。婆婆胆子小,担心老人知道病情后影响治疗效果,他们就瞒着老人偷偷治疗;为了保障治疗效果,他们请专家两次来迁安为婆婆做手术;为了给婆婆鼓劲,每次婆婆下穿刺,郭宏文总是握着她的手;为了减轻婆婆化疗的痛苦,他们选择费用贵的化疗药物,郭宏文还不停的给婆婆按摩。

  3月25日,又到了婆婆复查的日子,一大早,郭宏文便拉着婆婆奔向了医院,回到家以后,郭宏文又开始打扫卫生、准备午饭,一刻也不停歇。“为给我们老两口治病,幼儿园也不开了,家底也掏空了,前前后后还欠了20多万的外债,要不是有这个好儿媳,我们还指不定会怎么样呢,只是辛苦了爱乐了。”说起儿媳郭宏文,婆婆郭艳青多次情绪失控、眼泪横流。

  说起这些,郭宏文边擦了擦眼泪,边摇着头说道:“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丈夫的爸妈,也是我的爸妈,为他们治病、照顾他们这都是应该的,吃再多的苦,花再多的钱,只要妈活着,我们回到家,就还有个妈,一家人都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地,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关键词:好儿媳,孝道,迁安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