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问政唐山

老旧小区改造后小广告又泛滥 市民盼深度治理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作者:郝燕
2019-03-25 14:50:32
分享:

  去年以来,唐山市对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改造,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和人力,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也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然而一些老旧小区环境焕然一新之后,那些此前被清除干净的小广告却卷土重来。近日,市民张先生反映改造后的路北区红星里社区小广告泛滥。

  就此,记者深入社区,进行了走访调查。红星里社区楼房建造年代较早,共有70多栋楼,3000多户居民。自去年以来,为了提高居民幸福指数,我市各区相继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先后对包括红星里小区在内的多个老旧小区开展了综合改造。此后,这些老旧小区迎来了新变化:楼道内张贴喷涂的小广告被全部铲除并重新粉刷了墙面;楼梯间堆放多年的杂物被清运干净;水、电、燃气设施等被综合改造;楼房外墙进行了保温、维修、粉刷……旧貌换新颜,老旧小区焕发出新活力,居民住得更舒心了。

  然而,小区干净整洁的环境没保持多久,小广告就再度泛滥。张先生说,红星里社区改造后,为了让小广告不再影响环境卫生,社区采取了疏堵结合的方式,在每个单元门楼道口设置了“社区公示栏”,开辟了“公共信息张贴处”。然而一些小广告发布者却将开锁换锁、疏通下水、坐便打孔等小广告贴在了防盗门、电表箱、暖气管、台阶等相对醒目的地方。更令人气愤的是,他发现最近小区楼道里还被喷涂了大量小广告,“我今天当场看到了,劝阻都不听,粉刷一新的楼道,被这些小广告贴得满满当当,小区改造的成果就这样被破坏了,看着都心疼,真可气!”

  记者在红星里社区随机走访了4楼、35楼两栋居民楼,发现楼道张贴小广告的现象十分严重:4楼1单元,从一楼到六楼,每一层防盗门、电表箱、暖气管、台阶等处,都或多或少不同程度地贴上了小广告,一户居民的防盗门贴了近百张密密麻麻的小广告;35楼1单元,一户居民的防盗门成了“大花脸”,整个防盗门几乎被贴满。记者尝试用手去撕,撕不掉。“跟膏药似的,一般的方法根本清理不掉,我前段时间试着用电吹风处理,这才清理掉,谁知前两天又被贴上了,你说气不气人?”采访中,居民宋女士无奈地说。

  红星里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办事处城管办每天晚上有专人对小区巡视,随时发现随时清理这些小广告外,社区居委会每月也至少组织一次居民、志愿者进行清理粉刷。贴一张小广告只需要几秒钟,但清除一张小广告则需要几分钟甚至十几分钟。特别是直接喷涂在墙上的,必须要进行覆盖粉刷。由于各单元楼没有安装安全门,外人可以随便出入,往往是“前脚清、后脚贴”,整洁的墙面很难保持长久。贴小广告人员流动性太大,无法完全管理。

  随后,记者来到煤医里社区、国防楼社区,发现这样的问题同样存在。煤医里8号楼2单元,某层住户防盗门上贴了20多个小广告,墙上有10多个喷涂的小广告。“有些人趁中午或夜间就把小广告悄悄地贴在门上。每天下班迎接我的不是老公、孩子,而是这些堵心的小广告。”煤医里社区居民刘女士说,老旧小区的小广告已经是个老问题了,居民盼对这一顽疾进行深度综合治理。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彻底治理小广告,也有一些经验可循。例如,2017年,北京市城管执法局印发了《老旧小区非法小广告群防群治工作方案》(试行),在每个老旧小区实现“一员两队”,即一名包片城管队员,一支志愿者队伍,一支保洁员队伍。每个小区要明确一名城管队员进驻,每周到小区巡访不少于一次,加大对非法小广告电话号码取证核录力度。城管执法部门还联合属地政府社区居家委会,建立志愿者队伍,协助城管队员对非法小广告开展取证核录工作,并推动有奖举报机制的建立和完善,调动社区群众参与群防群治的积极性。此外,根据工作方案,建立起微信群和信息共享平台,将参与群防群治的城管、公安、物业、志愿者和保洁员等联合起来,实现非法小广告的取证、清理、查处工作快速高效进行,并及时向公安、工商、电信、住建等相关单位移送案件线索。2018年,这个方案在北京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困扰老旧小区居民多年的楼道内乱贴小广告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

  对于如何根治小广告,多位市民表示,在对小广告进行深度治理的同时,需要小区居民积极参与,珍视老旧小区改造成果,群防群治,共同维护好小区环境,形成长效机制,楼道内的这一顽疾才能得到根治,老旧小区才能长久靓起来。

关键词: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