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问政唐山

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箱登陆唐山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作者:赵立峰
2019-03-24 12:08:35
分享:

  3月22日,在仁泰里社区一组蓝色的智能垃圾回收箱前,市民王女士正在分类投放纸箱、衣物、塑料瓶等生活垃圾,投放完毕,智能垃圾回收箱分享给她的二维码显示她获得了3.5元红包,称重返现当场完成。这标志着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箱登陆唐山开始服务大众,居民垃圾处理也正式迈入智能化时代。

  仁泰里社区一栋居民楼前,一排一人高的智能生活垃圾回收箱格外引人注目,共5个垃圾箱并排而立,每个垃圾箱上边都有一个入口,其中最右面的两个垃圾箱是黑色和绿色的,其他垃圾箱是蓝色的。垃圾箱的箱身和入口都有明显的图片和文字,分别写有“塑料、报纸杂志、瓶罐、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等,这些垃圾箱与传统的垃圾回收桶不同,采用封闭的模式,垃圾箱的入口紧闭,正中间的垃圾箱上有一个电子显示屏。

  正在记者观察这排垃圾回收箱时,两三名市民来到垃圾箱前。一位阿姨手里拿着一沓报纸来处理,经过辨认后,她确定应该将报纸投入到写有报纸杂志字样的回收箱内。因为初次操作,她还不太熟练,经过另外两人的指导,垃圾箱门打开,她投入报纸。投放完毕后,箱门关闭,电子显示屏显示,她得到了1.2元红包。

  记者观察发现,扔不同的垃圾走不同的流程。如果是扔瓶罐,首先在电子触屏上点击“饮料瓶回收”,然后选择中间的垃圾箱上方的红色圆形入口,将瓶罐条码朝上放入,垃圾箱回收后,在电子屏会生成一个二维码,用微信扫描后,在公众号查看余额,满1元后,发送红包到个人微信账号。称重类的流程是,在电子触屏选择需要扔弃的垃圾种类,对应的垃圾箱入口自动打开,放入垃圾后,入口门关闭,自动进行称重,同样微信扫电子屏上二维码,满1元后发送红包到微信账号。

  而称重时,采用叠加称重法。即打开垃圾箱门,箱内已经有之前投放者投入的垃圾,但并不影响本次称重,确认垃圾投放完毕后,箱门关闭,系统自动进行称重,减去上一次称重的重量,得到本次投入垃圾的重量,并显示在电子屏上,再换算成金额。

  “这台机器来我们小区第一天,我就开始使用了。投一个塑料瓶进去,就会显示你得了多少钱,不仅操作便捷,而且服务也很贴心。”附近居民告诉记者,钱多钱少没关系,好多破烂没地方投放,只要有回收的地方,比扔了破坏环境好。

  据了解,智能垃圾回收箱采用“四分法”(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对生活垃圾分类,努力提升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同时,其中的蓝色可回收垃圾箱实现变现功能,市民称重返现当场完成。未来,这种智能垃圾回收箱将会越来越多,为市民生活提供便利。

关键词: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