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一座老工业城市的“蝶变”之舞——唐山以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2019-03-20 21:02:00

 

唐山市2019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现场。记者 邢丁 摄

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宣布项目开工。记者 邢丁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邢丁)3月19日—20日,唐山大地春意盎然,109个重大城市转型项目如雨后春笋般集中推进开工,吹响了唐山“高质量发展突破年”的号角,掀起了建设开放创新包容、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的实干热潮。

  作为一座为共和国发展壮大做出突出贡献的老工业基地,唐山“一钢独大”的印记深入人心,偏重的产业体系和经济结构给资源环境带来沉重压力。一个时期以来,唐山成为全国瞩目的资源型城市转型重点、钢铁去产能焦点和生态环保治理难点,经济发展面临的不仅是爬坡过坎,更是破茧重生。党的十九大以来,唐山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和省委“两个率先”要求,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以项目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正在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新路”。

项目开工现场。记者 邢丁 摄

唐山市2019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河钢乐亭钢铁基地二部项目现场。记者 邢丁 摄

  集中开工——以项目建设引爆“高质量发展突破年”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

  3月19日,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王浩和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来到乐亭县唐钢本部产能退城项目现场。河钢唐钢集团始建于1943年,曾为共和国钢铁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如今,唐钢坚决落实省市部署,坚持走装备大型化、企业集团化、产业集约化发展之路,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开启了涅槃之旅。

  河钢乐亭钢铁基地项目是河钢集团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建设沿海钢铁基地实施产业升级和产能转移的具体实践。项目一步于2018年3月1日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8月31日试生产;项目二步计划2019年3月底开工,2020年1月份试生产,全部建成后将成为河钢集团钢铁主业板块的一个新亮点。河钢乐亭钢铁基地项目二期工程(唐钢搬迁项目)总投资238.7亿元,建设热代冷板带材及汽车、机械、交通、制造用优特钢精品基地,侧重生产以热带冷薄规格产品及镀锡原料板、电工钢原料板、高强度热轧商品材等,将与河钢产业升级暨宣钢产能转移项目(宣钢搬迁)统筹推进。

唐山市2019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现场。记者 邢丁 摄

  2018年以来,唐山按季度组织项目集中开工和观摩测评,217个转型支撑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66亿元,中冶瑞木新材料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工业利润增长22.3%、总量占全省的29.4%,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8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80家,占全省新增总量的17.6%和29.7%,分列全省第1位和第2位,位列全国产业竞争力百强城市第28位。2019年,是唐山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高质量发展突破年”,将全力推进生态唐山、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一港双城”、港口和海洋经济、重大项目建设和科技创新、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教育和医疗康养高地建设“十个新突破”。唐山把这“十个新突破”落实到一个个具体项目上,突出亩均投入、亩均税收、集约程度等“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关键指标,确定了总投资9075.4亿元的303个市重点项目。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占产业项目的82.4%,列入省重点项目40项,项目个数、总投资、年度计划投资均居全省首位。

  据了解,唐山将继续坚持按季度组织项目观摩测评和集中开工,比进度、评质量、赛成果,现场打分、公布排名,测评成绩纳入年终考核。同时,加强领导包联,市四大班子成员拟每人包联2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上层次、上水平。此次集中开工的109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都是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开工率达到70%,总投资2435.4亿元,当年计划投资800.7亿元,项目平均投资规模达到22.3亿元,与去年一季度相比,开工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分别增长了166.5%和95.1%。项目建成后增加税收收入56.2亿元,新增就业3.5万人,新增产值905亿元。预计到年底,将有首钢京唐钢铁二期一步项目、航天国轩(唐山)锂电池有限公司新能源产业基地、唐山爱信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年产40万台6AT变速器生产线项目等60个项目竣工投产,助力唐山经济转型。唐山将持续做强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现代化工、新型建材及装配式住宅四大支柱产业,做大智能轨道交通、机器人、电子及智能仪表、动力电池、节能环保五大新兴产业,做优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新兴信息服务、研发设计四大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构建“4+5+4”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产业结构“高、新、轻、绿”新格局,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推进工业发展迈入高质量时代。

唐山市2019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丰南沿海陶瓷文化产业创新示范园区项目现场。记者 邢丁 摄

唐山市2019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丰南沿海陶瓷文化产业创新示范园区项目现场。记者 邢丁 摄

  污染退城——腾笼换鸟换出新空间、新气象、新发展

  唐山市区及周边25公里范围内有钢铁、焦化等42家重污染企业,对市中心区污染物贡献率达70%,城市环境容量几近饱和。市委、市政府向顽瘴痼疾开刀,下决心改变多年来形成的钢铁围城、重化围城、煤电围城污染困局。

  2018年,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在“破”上出重拳,着力降总量、优布局、提品质、延链条、治污染,以当前的短期阵痛换取未来的长远发展。全市累计压减炼钢产能500.25万吨、炼铁产能298万吨,较省下达任务多压减17万吨,超额完成全年钢铁去产能任务。同时,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去产能的安排部署,唐山进一步明晰明确了压减产能的任务目标:到2020年全部取消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100吨以下转炉和180平米以下烧结机,钢铁企业数量由现在的40家减少到30家以内;到2025年减少到25家以内。

  强力启动了包括唐钢在内的13家工业企业优化整合、退城搬迁,涉及炼钢产能2737万吨、炼铁产能2398万吨。特别是圆满完成了国丰北厂区拆除和南厂区关停工作,7084名职工得到妥善安置。目前,市主城区280家陶瓷企业,已关停108家,6月底前将全部关停搬迁至丰南陶瓷创新示范园区。此外,唐山热电启动搬迁,排查散乱污企业5923家,取缔拆除4498家,拆除建筑256.4万平米,腾空土地3.9万亩,散乱污企业基本实现动态清零……

  “我们没有任何退路可言,决不能有丝毫犹豫和动摇,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以百倍努力换来百姓期盼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王浩这句话,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打赢蓝天保卫战、推动城市转型的坚定信心。据测算,仅通过钢企搬迁,全市就可实现压减煤炭消费量101.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008万吨。

  此外,以九江钢铁专用线为代表的“公转铁”项目,将加快运输结构调整、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有力支撑。去年,为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唐山市财政拿出6亿元,并吸纳相关钢铁企业共同出资25.6亿元,组建了蓝天基金,专项用于新建13条钢铁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到今年底,16条重点钢铁企业专用线全部建成通车。到2020年,唐山钢铁企业疏港矿石运输将全部实现“公转铁”。据测算,通过专用线疏港铁矿石年均超2亿吨。届时,在提高产业集中度、降低企业成本的同时,每年还可分别减少公路运输排放氮氧化物和粉尘1.5万吨和0.14万吨。

 

唐山市2019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河钢乐亭钢铁基地二部项目现场。记者 邢丁 摄

  为民靓城——让群众在城市改造提升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以最好的地段、最好的设计、最好的配套、最好的质量建设安置房。”这句始终挂在王浩嘴边的话,是唐山推进城市改造的最好注脚。

  在“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连片成方、综合开发”思路的引领下,2018年,唐山全市启动棚户区改造项目59个、4.1万套,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97个、背街小巷242条,打通13条断头路、改造8条拥堵路、翻修提升16条主干道。

  以路北区站西片区改造、开平区唐山花海“路树湖山”等项目为代表的重点片区建设工程,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改变城市形象。大南湖区域,统筹100平方公里大南湖区域保护与开发,创建5A级景区,打造集生态休憩、高端商务、文化旅游、体育竞技于一体的人民城市会客厅、唐山中央活力区、区域新兴增长点、生态文明实践地。站西片区,规划实施29.4平方公里的站西片区改造提升工程,打造京津唐一体化发展的支撑节点,外向型功能集聚的承载新平台、城市活力与门户的新中心。到今年年底前,11条道路全部竣工通车,片区路网基本成形,绿轴交叉成景,医疗教育高地建设起步,火车站西广场及核心区地标性建筑项目建设启动,片区整体开发建设整体框架全面拉开。唐山“唐山花海”,规划实施面积16.4平方公里,全面启动“路树湖山”建设工程,打造花团锦簇、姹紫嫣红、绚丽多姿的“千顷花海、炫彩森林”。“路树湖山”项目总投资23亿元,占地3.34平方公里,其中堆山涉及占地1074亩。以“大地炫彩织锦、乐享生活福地”为主题理念,致力打造“炫彩·乐活·福享”的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森林公园。特别是谋划实施的以东湖和南湖区域为起始点、连通城市南北斜向的超级绿道,将提供城市内部服务功能,打造唐山新的城市绿心、人居花园,今年先行启动东湖-大城山-凤凰山段建设,力争年底全线连通,让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画中。

  据了解,站西片区改造就涉及村庄35个,近2万户、6.6万余人,涉及村址20个、总面积1万余亩。唐山花海项目涉及村址8个,5274户、1.7万余人。唐山通过实施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和城市畅通“三改一通”工程,以及重点片区改造提升工程,加快城市转型、社会转型步伐。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环境,带来的不仅是城市形象的提升、城市功能的完善、城市经济的繁荣,更体现在群众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中,体现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中。“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正在唐山大地转化为一项项具体工作、一个个高质量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唐山市2019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现场。记者 邢丁 摄

  清水润城——让水赋予城市灵气、活力和魅力

  水是一座城市的灵魂。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解决水污染,必须疏堵结合。

  去年以来,唐山市委、市政府坚持“治用保管”,推进非法入河排污口封堵整治、沿河工业污染源整治等8大工程,建设坚强水网,实施“邱水入城”等河道连通、疏浚、治理工程,加快河库河湖相连,启动3座污水处理厂搬迁,最大限度发挥水资源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以邱庄水库、西郊污水处理厂为代表的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将让水赋予唐山这座城市更多灵气、活力和魅力。唐山坚持“治用保管”并举,年内将全域消除劣V类水体、主城区达到IV类水体、22个县级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全部达到类四类标准。以集中开工的治水项目为标志,总投资175.7亿元,包括153项重点项目的全域治水工程进入攻坚阶段。今年开工6大类、47个项目,将着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河湖安澜的美好家园。

  今年开工6大类、47个项目,新时代唐山“治水”的绚丽篇章正在徐徐展开,还河湖以宁静、和谐、美丽,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建设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江湖安澜的美好家园。

  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一个个重点项目如春花竞相争艳,你追我赶、加速建设。唐山1347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处处可见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场面。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和河北省委“两个率先”目标要求正在唐山大地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加快推进观念转新、经济转型、体制转轨、环境转优,奋力开创唐山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的新局面,引领这座百年工业城市重生、蝶变。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项目,开工,唐山
责任编辑:邢丁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 | 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