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厅

唐山市召开第三届市长特别奖选拔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丁
2019-03-19 15:26: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邢丁 摄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冯喆)3月18日,唐山市召开《第三届市长特别奖选拔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全程如下: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马文斌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第三届市长特别奖选拔工作。

  市长特别奖是唐山市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市长特别奖自2017年设立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天,我们高兴地邀请到市长特别奖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升,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人才交流中心主任李雅宏,就第三届市长特别奖选拔工作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李东升局长进行发布。

  唐山市市长特别奖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东升

  尊敬的记者朋友们,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发布会,同时也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唐山改革发展工作的关注支持。

  唐山“市长特别奖”是唐山市委、市政府于2017年设立的一个综合性人才奖项,是实施“凤凰英才计划”加快建设人才强市的一项重要举措,重点选拔奖励在唐山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目标进程中,为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突破、社会建设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或人才团队。这是我市授予为唐山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人才的最高荣誉。截至目前,“市长特别奖”已连续选拔两届,共评选特别奖23名。从社会反响看,活跃了我市人才资源,激发了更多优秀人才(团队)涌跃创新创业、助力转型升级的热情,“四两拨千斤”的带动示范作用显现。

  当前,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高质量发展突破年”活动,全力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步伐。为激励更多人才(团队)在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担当实干、创新突破、奋勇争先,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第三届唐山市市长特别奖选拔。

  本届市长特别奖评选,在全面借鉴前两届经验的基础上,围绕我市建设发展实际,对选拔原则、选拔条件进行了修订完善。与以往相比,进一步强化了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的使命担当,更加注重与唐山高质量发展需要相契合,强调在实施“四项战略”、打好“五场硬仗”和推进“十项重点工作”进程中的业绩贡献。

  在选拔原则上,体现“四个突出”。一是突出鲜明导向。聚焦高质量发展和2018年市“十项重点工作”,选拔为“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做出“特别贡献”的人才(团队)。二是突出社会贡献。重点考核综合实力、所创利税、产品研发、履行社会责任等,突出培育新动能,突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量支撑,突出高新技术、新兴产业聚集对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成果。三是突出激励作用。所创业绩在全市同领域、同行业领先,或取得国家级荣誉称号,选拔对象向重点项目、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基层一线倾斜,重点激励这些领域的人才(团队)多做贡献。四是突出群众公认。采取单位推荐、社会推选、专家评审、领导小组审定程序产生,坚持业内服气、社会认可、优中选优,体现综合性、示范性、带动性。同时,原则上,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不以个人名义参评,党政领导干部不参评,已获市长特别奖人才(团队)不重复参评。

  在选拔条件上,主要以2018年的业绩贡献为依据。申报人选(团队)应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同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一是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下大力优化产业结构和企业布局,创造性应用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在节约资源、节能减排、改善大气质量等方面,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在国际、国内领先的。二是在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上,引领企业技术改造,推进科技创新,走品牌创建和质量提升之路,创定国家标准,为加快四大支柱产业、五大新兴产业、四大生产性服务业壮大成势做出特别贡献的。三是在建设“一港双城”(城镇化)上,围绕加快建设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坚持港产城融合发展,在推动主城区、各县(市)城承载能力和品质内涵“双提升”,加快曹妃甸现代化滨海新城等方面做出特别贡献的。四是在海洋经济和临港产业发展上,围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经济聚集区和面向东北亚开放的桥头堡,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做出特别贡献的。五是在重大项目推进与科技创新上,为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做出特别贡献的;围绕重点产业和国家、省级重点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以及重大技术改造项目,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实施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创造显著经济社会效益、做出特别贡献的。六是在民生事业、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上,围绕推动教育发展、医学科研等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在国内有较大影响的;围绕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做出特别贡献,产生重大社会影响的;围绕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应用、促进农业产业化创造显著经济社会效益、做出特别贡献的。七是在其他领域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特别贡献的。

  按照计划,目前第三届唐山市市长特别奖正式进入选拔实施阶段,从今天开始申报推荐。请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及时跟进选拔工作进程,持续关注,广泛宣传,充分发动,助力唐山打造创新人才高地、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谢谢大家!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马文斌

  感谢李局长的权威发布。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燕赵都市报记者,刚刚东升局长介绍了第三届市长特别奖的选拔原则和条件,我想再具体了解一下选拔程序。

  唐山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人才交流中心主任 李雅宏

  王浩书记和绣峰市长对市长特别奖的选拔工作十分重视,专门要求,其中特别强调,要确保“群众公认”。为此,本届市长特别奖选拔工作实行“七步走”,以实现选拔出来的人才(团队)真正做到业内服气、社会认可、优中选优,体现综合性、示范性、带动性。第一步,推荐申报。发布公告,印发通知,面向全社会广泛宣传、充分发动,组织个人(团队)申报、单位推荐。第二步,筛选提名。由市长特别奖选拔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熟悉唐山市情的专家,依据选拔原则和条件进行初筛,从所有申报对象中“好中选优”提名候选人(团队)。第三步,遵纪守法审查。由纪检监察机关、公安、市场监管、税务、人社、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部门,结合各自职能进行。第四步,实地考察。较前两届不同,这一步是今年新增加的选拔考核环节,深入入围人选(团队)所在单位,实地考察核实有关情况。第五步,组织评选。采取社会推选、专业评审、领导小组审定的方式确定拟奖励对象。第六步,社会公示。通过新闻媒体公示拟奖励对象名单。第七步,表彰奖励。市委、市政府举行颁奖活动,为获奖的人选(团队)颁发证书和奖金,大张旗鼓广泛宣传获奖人才(团队)的事迹。

  环渤海新闻网记者,本届市长特别奖从今天开始申报推荐,请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唐山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人才交流中心主任 李雅宏

  申报推荐时间节点为3月18日起,至4月2日结束,共16天时间。凡是在我市辖区内创新创业的人才或人才团队,只要符合选拔原则和选拔条件,均可按照属地或行政隶属关系向市长特别奖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荐申报。属地或隶属关系在各县区的,通过各县区政府推荐申报;在市本级的,通过对应的行业主管部门推荐申报;所在单位为中央、省属的,可以直接推荐申报。特别要说明的是,申报人需根据要求提供申报表、推荐报告、事迹材料、经济效益审计评估报告、技术水平佐证材料以及相关证件材料。

  唐山电视台记者,请详细介绍一下“组织评选”环节的流程和规则。

  唐山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人才交流中心主任 李雅宏

  组织评选是选拔工作的关键一环,直接关系到选拔结果的科学性、客观性、权威性。为此,我们坚持社会推选、专业评审、领导小组审定有机融合。社会推选,突出的是社会公众对选拔工作的参与度。届时将在“中国唐山”网站设置专栏,广大群众可通过电脑、手机等为筛选提名的候选人(团队)投票。根据得票位次从高到低进行赋分排名。候选人(团队)的业绩简介及宣传片将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播发刊登。专业评审,突出的是领域内专家对所取得业绩认可程度。届时抽选的专家评委,将实行入闱管理,背对背独立为每个候选人(团队)打分,以规避相互影响。领导小组审定,突出的是按选拔原则和选拔条件进行综合权衡选拔。社会推选、专业评审环节结束后,提请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审核,真正把为“三个努力建成”做出“特别贡献”,最应该被奖励的人才(团队)选拔出来。

  唐山劳动日报记者,市长特别奖是唐山给予突出贡献人才或人才团队的最高荣誉,公众关注、全市瞩目、影响广泛。我想知道,在保障公平公正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唐山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人才交流中心主任 李雅宏

  为了确保选拔工作的公平公正,我们从选拔组织领导、过程监督和责任追究方面也做了详细的考虑。在组织领导方面,专门成立了市长特别奖选拔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绣峰市长亲自担任,副组长由分管人才、宣传、人社等工作的市领导担任,成员由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组成,充分体现选拔工作严肃性。在过程监督方面,坚持纪检监察部门全程介入、全程留痕,全程接受社会监督。设立社会推选环节,突出社会公众参与度,本身就充分体现着社会监督。在责任追究方面,对申报人才(团队),发现剽窃、侵夺他人成果,或者以提供虚假数据、材料等不正当手段骗取奖励的,撤销奖励,追回奖金,并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对推荐单位,发现为个人提供虚假证明材料,协助他人骗取奖励的,予以通报批评,并对直接责任人员予以严肃处理。对参与选拔的工作人员,发现失职渎职、徇私舞弊的,坚决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主持人: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马文斌

  感谢两位发布人和记者朋友们。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市长特别奖,选拔,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