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立心天地厚 涓滴见沧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芳源
2019-03-13 09:38:37
分享:

  “盖闻二仪有像,显覆载以含生;四时无形,潜寒暑以化物。”这是《圣教序》的开篇。所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天地万物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代序相生,而人类,也不过是天地间普通一员,也应遵循自然之道,万物之理。

  “雁字回时,月满西楼。”雁阵是中国文人的传统意象,更是大自然中的奇特景观。广州新白云机场为保障雁群的正常迁徙,特意暂停飞机起飞降落。这一举动是对自然之道的尊重,更透出了立心天地间的浓浓大爱,值得赞颂。

  人类作为自然界中的一员,首先要做的就是遵循自然规律。这是对自身生存发展的先决保障,亦是对其他生灵的道义尊重。譬如近日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申遗成功,在索南达杰等一批又一批志愿者的努力下,藏羚羊的迁徙路线得到保护,当地藏羚羊数量迅速回升,土地过度开发的现象得到整治,格桑花重新盛开在高原大地上,尊重自然秩序,保护生态环境,不仅仅是对野生动物的朴素感情,也从长远上利于人类自身的生存发展。白云机场暂停航班的正常起降,虽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但从眼前看,可避免飞机与大雁相撞造成的飞行危险;从长远看,也有利于保护大雁这一生物群体的生存发展维护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何乐而不为?

  人类作为一种高级生物,且自诩是整个星球的统治者,就更有责任和义务去维护自然秩序。为生物的生存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从前,上海虹桥机场在选址时将建造地点一迁再迁,直到迁到东部沿海滩涂,除了出于对土地成本问题的考虑外,亦有对候鸟迁徙路线与飞机航线是否会冲突的研究考量。机场建成后,政府又特意在北部建造人工沙洲,以引导候鸟迁徙,保障其生存安全。充满了对自然秩序的敬重,如今,广州白云机场接下责任的接力棒,以暂停飞机起飞降落的方式,保障大雁的正常迁徙,充分体现了人类作为自然界重要成员的责任与担当。在维护自然之道的篇章中书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日月忽其不掩兮,春与秋其代序。”就让我们与自然秩序为伴,将人类的涓涓行动汇成沧海,营造人与自然更加美丽和谐的共同家园!

  (作者:唐山一中 高三学生 邢芳源)

关键词:自然规律,发展,环境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