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废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馨
2019-03-05 17:33:41
分享:

  经过一夜的劳顿,我终于来到了那片闻名于世的、刚刚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古代都城遗址——殷墟。

  兴奋代替了疲惫;欣喜代替了困倦。洹河岸边,庞大的殷墟遗址让我惊叹;博物苑里,一睹“后母戊”大鼎的真容让我惊喜。整整一个上午,我在殷墟里探访着,流连着。

  也许,对那些醉心于秀美山水的人来说,殷墟是单调无趣的;也许,对那些缺乏历史知识的人来说,殷墟是枯燥乏味的。

  的确,由于历史的久远,殷墟遗址长期湮没于地表下面;由于采取了“地下封存,地上标识”的保护办法,整个殷墟遗址裸露地面的遗迹少之又少。只有个别有代表性的遗址和文物在技术手段能够达到的前提下进行了展示。比如:一些宫殿的夯土基址、埋有奴隶和动物骨骼的祭祀坑、甲骨文的出土坑。目力所及,我们看到多的是如茵的草地,而更多的东西依然埋于地下。

  但在我认为,关键不是我们看到了多少,而是我们看到了什么。

  殷墟的发现、发掘;甲骨文的出土、破译,证明了我们世代所相传的、《史记》所记述的殷商,是真实存在的;证明了我们引以为自豪的中华悠久文明并不是虚妄的。我们不必从考古学、建筑学等专业的领域去衡量殷墟,单就这一点,难道我们还不能感觉到殷墟所具有的重要意义与价值吗?

  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曾充满激情的说:“殷墟,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文明的伟大力量。”专家的胸臆,不也正是我们的感受吗?

  漫步殷墟,寻访着悠久的历史,不知为什么另一处宫阙的废墟,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那就是圆明园。

  黄土最终没有掩藏住久远的殷墟。豫北的一片农田下,印证着先秦文明,带给我们的是骄傲。那百年荣枯的萋草又怎能掩盖住圆明园的焦土碎瓦?京西的一片荒园里,印证着前清的软弱、列强的残暴,带给我们的是屈辱与心痛。

  同样是宫城的废墟、同样是历史的遗存,面对殷墟和圆明园,同样的观者,心情却无法同样。远瀛观、大水法残存的石柱,像一柄又一柄的利剑,刺痛着我们的心房。

  我们期盼着能有更多的像殷墟这样能够证明、展示华夏辉煌历史与灿烂文化的历史遗迹由深埋的地下,呈现在世人面前。我们更希望圆明园所经历的梦魇是永远的终结。

  废墟留给我们的是见证。

  岁月留给我们的是感叹。

  历史留给我们的是思考。

  我们在思考着历史的同时,是否,更应该思考未来?

  (作者:唐山二中 高三学生 张艺馨)

关键词:废墟,屈辱,历史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