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慢慢前行 用心体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一鸣
2019-02-28 08:44:42
分享:

  人生这条旅途,你我皆是行人。终日奔波,心为形役,殊不知岁月永远年轻,而我们却在老去。蓦然回首,不见繁华绿茵,不闻茶香鸟语。一如完整的圆,奔驰向前,却错过一路美景,方知慢下脚步,才能发现身边的美好,才能感知生活的意义,才能拥有旷达的人生态度。

  当我们的视线不再拘泥于眼前的利益,也自然能发现身边的美好。胡歌在2015年凭借3部高质量大剧一举获得“最佳男演员”称号,本在事业上升期,却选择了“休息”,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后来人们便经常能看到他用相机记录下的美好生活,镜头下的每一抹阳光,都装满了诗意的浪漫。慢生活是一种心态,去用心享受生活的美好,享受每一杯茶的滋味,享受每一次相遇。专注于每一个当下,以平静的心去对待人和事,你会发现原来美丽的风景就在身边。

  当我们慢下脚步,不再盲目向前狂奔时,就能找到生活的意义,人生的方向。尼采说:“我们走的太快,是该停下来等等自己的灵魂了。”慢下来是一种放松,亦是反思。反思自己是否已偏离初心,是否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王摩洁在官场中位高权重,却一直对田园生活心向往之。在官海浮沉中,不忘慢下脚步感受田园之美,参禅悟道,洗涤心灵,反思自己所作所为,方能守住初心,为国为民。反而观之,又有多少人急功近利,利欲熏心,最终走上了不归路;又有多少人庸庸碌碌,不明心中之想,一事无成?世间多纷扰,慢下脚步倾听自己的内心,未尝不是一种为了更好向前而蓄力的过程。

  当我们懂得放慢脚步,心胸也会变得开阔。苏东坡在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之后不再对功名利禄有所追求,慢下了自己的脚步,赏尽人间美景,尝遍人间美味,结交天下之士。“何处无月,何处无竹柏?”心胸开阔至此,仿佛世间苦难都不过过眼云烟。当我们放慢脚步后,眼睛会变得敏锐,心灵会变得柔软,即便身处喧嚣,内心也能如“闲人”一般,宁静而不失趣味,淡泊而不失乐观。

  缺角的圆,慢慢前行,一路轻歌小曲,一路花香鸟语;前行的人们,放慢脚步,你亦能闻到泥土的芳香,听见雪落下的声音。慢慢前行,品一品山旁的茶,听一听路旁的歌,看一看路旁的景,谁又能说你输了一段人生呢?

  今日你我共观草长莺飞,细雨朦胧;来年我们一起细数花名,测天看云。

  (作者:唐山一中 高三学生 李一鸣)

关键词:旅途,人生态度,体会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