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择路之才 花开不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兆天
2019-02-19 15:39:49
分享:

  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我们会遇到很多次选择道路的机会。有些道路光明平坦,有些道路则幽暗曲折。路很多,走不走的通,全看你自己。因此,只有具备了选择和走好道路的能力,我们的精神之花才会长久盛开,永不衰败。

  选择道路的能力对我们每个人的发展起着重要的决定作用。陈忠实曾说过:“命运给予人的几乎是九十九条死亡之路,人却在一线希望之中成就了一片绿荫”。的确,命运曲折,世事难测,看似平静的道路背后却暗藏玄机。我们只有先学会去选择道路,才能在命运的沙漠中开辟出属于自己的一片绿洲。

  对于高中阶段的我们而言,以日常生活中制定学习计划为例,只有充分结合个人与实际情况来正确选择,才能找到真正促进自己学习和进步的最佳方案。同时我们也应认清发展方向,世上没有最好的道路,只有最适合的道路。只有这样,我们的发展才会更有意义,我们的未来才会更加光明。

  如何选择道路,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们的精神品质。刘谌在蜀国末路时选择一身傲骨,永不屈服,血荐轩辕;于禁身为一代名将,却在兵败时选择了投降,晚节不保。若刘谌同其父刘禅般软弱无能,又怎能换来历史上蜀国最后一声绝唱?

  选择道路的特点,也正是个人精神品质的特点。我们应结合实际情况具体分析,以自己性格特点与个人追求为方向标,在积极响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同时,在现代社会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一条发展之路,为社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因此,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培养积极向上的精神品质,从小事做起,不负初心,有始有终。与此同时,选择正确的道路也会进一步升华我们内心的意志品质,促使我们在学习和探索中奋发向上,自强不息。

  选择道路亦是个人经历的集中体现。蒋琬费祎半生经历动荡,知安定之不易,便实行“休养生息”之策,巩固蜀汉之基业;诸葛恪自幼便饱读经书,后便选择积极入仕,极尽雄才之威。一个人入世较深,看遍人情世故,自然胸有城府,皮里阳秋。思考问题、选择道路时将会从较高的层次和角度入手,以得到更好的方法或目的。因此,我们应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和过程,结合实际和当前社会发展的前景和需要,以绛的雅望,蓼的风骨带给社会独属的盛世之光。

  选择道路,是千年来人们始终面临的选择:司马朗医者仁心,兼爱之路,虽染疾而亡,一颗仁心却流传青史;姜维文武双全奉卧龙之遗志,四方征战,建西蜀之名望;张嶷带病交战,杀身成仁,一腔热血永照汉青。选择道路,亦是选择我们的内心。

  选择正确道路,对于个人而言,会使我们的内心充实,精神意志品质得以锻炼,促使我们的人生之路如玉莲绽放般,永生不败。

  (作者:唐山二中 高三学生 张兆天)

关键词:道路,选择,人生之路责任编辑:邢丁